东莞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全程网办 最快1小时出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莞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全程网办 最快1小时出证

2021年03月05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两年成效显著 业务可全程网办 最快1小时出证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大批东莞企业纷纷将复工复产的“开弓箭”拉满,开足马力争取牛年的“开门红”。

  为给节后第一批生产企业及时办理抵押,实现融资复工助力助跑,东莞市民服务中心的不动产公积金专区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正月十四一大早,专区的企业优先窗便为东莞市德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理了抵押登记业务。据统计,春节过后,企业优先窗共为6家企业办理了15宗业务。

  2020年12月29日,“2020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发布。其中,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业务一体化再创新,东莞实现不动产全程电子化登记”案例在全省132件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优胜案例”。

  近年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便民、高效、规范、创新”理念,锐意改革、创新服务,通过持续完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批改革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南方日报记者 于羽佳 郭文君

  全程电子化审核领跑全国 企业市民购房办证更便捷

  购房办证是民生大事。过去,由于东莞市、镇二级审核特殊架构,造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环节多、重复审核、跑动频繁等令企业和群众诟病的痛点、堵点问题。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以来,东莞市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核创新,借助电子印章、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合同备案、预告(抵押)登记、确权登记(预审)、一手商品房办证等业务的全程网办,最快1小时即可办结出证。

  一方面,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建档(楼盘表建立)、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及预告登记)、确权(商品房首次登记)是楼盘项目落地的必经环节。如今,有了全新升级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这三个步骤的办理流程都大大简化,办理时限总共缩减了40多天。

  “‘建档’环节的快慢,关系到商品房何时能够公开签约销售,改革后,这个流程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有利于企业抢抓节假日等节点销售”,某房地产企业签约经理翟炜良介绍说,“还有‘备案’环节也可以全程网办,提交资料后最快1小时内办结、一次也不用跑;‘确权’环节也减少了曾经的反复跑动,现在网传资料预审通过后,只要到窗口交一次纸质材料,第二天就能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的电子证照。”

  据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谢晓明介绍,自2019年7月,东莞市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即“虚拟窗口”)和商品房网上预(销)售备案电子签章系统正式投运,东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及业主可通过在线申请系统“刷脸”注册,申请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

  “通过电子签章系统在线签章签名、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维修资金票据、银行进账、契税缴纳、企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审核完成后颁发不动产电子证照,我们希望尽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动’‘零跑腿’。”谢晓明说。

  据统计,东莞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后,全市房产企业资金回笼时间从开售后平均7个月下降到1个月内,一年能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30亿至50亿元。

  一窗受理、全市通办 办不动产证和办结婚证一样快

  10时40分走进东莞市民服务中心一楼的不动产公积金专区,10时55分在综合办证窗口提交了所有材料,11时35分收到领取不动产证的短信通知。来自东莞寮步的市民何先生最近购入了一套新建商品房,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办证不到一个小时,红封皮、烫金字的证件就交到了他的手上。

  2019年9月,东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正式进驻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公积金专区,通过“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的受理模式以及全程电子化审核的业务模式,实现“一次叫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个工作日办结、全市通办”,为申请人提供受理、审核、登记、发证的“一站式服务”。

  如今在东莞市办理不动产权证,最快50分钟就能办结,真正实现“办不动产权证和办结婚证一样快”。截至目前,该专区综合窗口已受理一手商品房办证4万宗。专区还开设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商品房买卖合同(注销网签、注销备案)等业务专窗和企业服务专窗,力争让企业群众获得最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除了个人购房办证越来越方便,东莞企业的办事需求也在窗口服务提质增速的改革下,逐渐被一一满足。

  2020年底,东阳光集团有一批涉及到28栋房屋的抵押登记业务需要集中办理,相关材料非常复杂庞大、时间也非常紧张。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从前期咨询、指导整理资料,到办理过程都非常的耐心、高效,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从“龟速”到“神速”的转变背后,是服务窗口有对企业的足够重视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为了能够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办理业务,去年11月4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企业优先窗”,主要受理企业法人之间的“房地一体或纯土地转移登记”以及企业法人名下不动产的抵押权登记、变更登记业务,从受理到办结全程只需要“一个窗口、一个环节、一个工作日、全市通办”。截至目前,该专窗已经为全市242家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办理业务约3600宗。

  1小时办结、4小时放款 “不动产+金融服务”让融资不再难

  从2019年开始,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市内商业银行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通过在银行网点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不动产+金融”数据接口,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银行系统深入对接,大幅压缩融资周期,有效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资金压力。

  如今,企业和个人已办理不动产权证(或房地产权证)、无权属争议并纳入“全市通办楼盘”范围的市场化商品房,可按需前往全市的15家商业银行318个已开通“不动产+金融服务”的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商品房抵押登记;抵押登记审核通过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通过系统直接向银行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

  有了“不动产+金融服务”,企业和群众只需跑一趟银行,慢则1个工作日,最快1小时内即可完成商品房抵押登记、4小时内收到放款。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联合全市41家银行及金融机构推进“不动产+金融服务”的“总对总”模式,预计在1—2个月后,企业群众可在全市大多数银行及金融机构的主要网点申请办理抵押登记。

  实际上,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升级之路从未停止。2020年11月,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招商银行东莞分行在开通“不动产+金融服务”线上办理的基础上,运用电子合同等政务技术创新应用,全国首创“智能化审核”服务。

  业主与招商银行达成商品房抵押登记意向后,无论何时何地,均可在招商银行手机APP通过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并签署电子抵押贷款合同、电子登记申请书等登记申请材料。招商银行通过“不动产+金融服务”接口上传申请材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智能化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即时核定通过,实现“秒速审核”。

  “这样一来客户如果需要在晚上或者节假日申请,也可以实现‘秒批’”,谢晓明说,“更多的银行加入智能化审核之后,就可以实现企业在任何时段都可以申请抵押、迅速线上审批、马上获得贷款,解决了很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将有效增强激发市场活力。”

  ■延伸

  权籍调查改革

  变“企业跑”为“数据跑”

  自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东莞实行之后,几乎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企业都和一项叫“权籍调查”的业务打起了交道。

  所谓权籍调查,就是原有的地籍调查、房屋调查的有机整合;而它的成果,包括熟知的房产分户图、宗地图、地址、房屋性质、分摊面积等诸多方面的信息。

  改革前,权籍调查在各个镇街的组织单位和流程并不统一,办理程序不一致。做一次权籍调查需要企业在镇街国土分局、镇街不动产登记中心、镇街测量队,以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测绘院等部门来回跑。

  而从2020年3月31日起,建设单位申请商品房、单位自建房首次登记权籍调查,以及商品房预告登记权籍调查,均可以使用权籍调查系统办理相关业务。改革后,从组织到协调全部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负责,企业只需要在线上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就可以“坐等”调查结果了。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工作人员表示,权籍调查改革始终把党风廉政的要求摆在第一位:一方面,整个不动产登记业务中到现场查看缩减为在权籍调查环节查看一次,大大降低了对企业的干扰;此外,权籍调查办理流程全程透明,企业可以在线全程实时掌握。

  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谢岗打造的粤海工业园就是此次权籍调查改革的受益者。公司副总经理徐健说:“2020年11月,公司总共有17栋建筑交付,用了10个工作日左右就完成了权籍调查,而在改革之前,这项工作的时间通常需要50个工作日,企业所需的权籍调查费用也下降了40%。”

  接下来,东莞的权籍调查改革还将根据企业的实际,积极回应来自社会各界的诉求,进一步将改革事项拓宽至单位自建房抵押、在建抵押、转移登记权籍调查等业务,为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积极助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