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粿汁:弥漫在侨乡汕头街头巷尾的烟火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汕粿汁:弥漫在侨乡汕头街头巷尾的烟火气

2021年03月0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3月7日电 题:潮汕粿汁:弥漫在侨乡汕头街头巷尾的烟火气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在侨乡广东潮汕地区,传统美食粿汁至今仍特别受当地人和海内外宾客的青睐。

  周末空暇之时,记者漫步侨乡汕头市区发现,大大小小粿汁店人声鼎沸,顾客盈门,生意红火。小小的店面,粿汁专用卤汤在沸腾着,米浆锅里散发出特有的清香。粿汁所散发出的烟火气弥漫在街头巷尾,无愧为众多潮汕美食中最令人难忘的家乡味道。

  “以前卖传统粿汁都是在流动小食摊档,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佛山打拼的丁建鑫说,“粿汁是家乡特有的美食,小时候总是早晨走到巷口吃一碗粿汁,越吃越有味,真是令人难忘。”

  “早上好,今天要吃粿角还是粿条?”7日,广东汕头镇平路一粿汁店的老板谢姨正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她介绍,传统潮汕粿汁是由粿汁皮加上各式各样的卤味组成,其中粿汁皮又分粿角、粿条。

  粿条是用米浆蒸熟后切成条状,而粿角则是米浆下平底锅烙成薄片,再剪成菱形。因制作方式不同,粿角比粿条更有嚼劲。说话间,谢姨将粿汁皮放进沸水中煮熟并和以米浆调成半糊状,再配上卤蛋、卤豆干、腐皮、卤猪肠、卤猪肉、腊肠、苦瓜、青菜、黑木耳等配料,撒上葱末和蒜头油,淋上特制卤汁,一碗粿汁便做成了。

  谢姨说,潮汕粿汁的做法看似简单,其实很考究,关键还在于卤汁。卤汁里包含了八角、桂皮、茴香、山奈、良姜、砂仁、酱油数十种调味料,而且各个店家的卤汁都有些许不同,这也是秘方所在。卤汁经过长时间卤煮,还会变得越来越香醇浓厚。为了增加特有的香气,店家还要不时地往卤汁锅里补充猪油。

  “以前物资匮乏的时候,粿汁只有卤蛋、卤豆干。若有卤猪肉、卤猪肠,那客人就高兴得不得了啦。”归侨余佩恩奶奶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粿汁的配料比以前丰富多了,还能网购,太方便了。

  业内人士称,近几年潮汕传统粿汁有了很大的发展,部分粿汁店朝着连锁经营的方向开拓,并推行24小时营业。目前市面上粿汁每碗从15元(人民币)到40元不等。对传统粿汁的创新也让这道潮汕美食有了新的生命力。新兴的黑米粿汁皮,还有麻辣味、南洋咖喱味卤汁等等,深受年轻一辈的追捧。

  现时,汕头不少商家已通过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将传统粿汁搬到线上出售。记者从外卖平台了解到,当地一老牌粿汁店在网上月销售量可达9000多份。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热气腾腾的传统粿汁,既展现了侨乡街头巷尾的寻常生活气息,也饱含了浓浓的乡情,承载着海外潮汕人对家乡美食的回忆。(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