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冯燕:为粮食安全做好“芯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冯燕:为粮食安全做好“芯片”

2021年03月08日 11: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8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冯燕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首要做大做强民族种业,为农业增收做好“芯片”,夯实根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冯燕代表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值得欣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种业在自主创新方面仍存一定差距。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如育繁推脱节、种企科研投入低和集中度差等种业发展现状问题。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对此表示,如果出现极端断供情况,虽然不会“一卡就死”,但确实会影响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

  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为此,冯燕代表提出三点建议,确保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万亿斤。

  第一,实行种子认证制度,规范种子二维码追溯平台。将高质量品种种子认证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规范》加强对其保护、创新及宣传。

  第二,设立集种子研发、生产和推广销售一体化的合作社或将全国持证优质种企整合,并对农民进行示范、培训和田间地头演示,使农民接受先进种植理念并从中受益。同时建立种子保护基地,围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的市场需求,种业及时调整育种方向,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积极倡导中国种业“走出去”,对进出口种子加强审批监管管理制度。建立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市场竞争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农业科研条件、科研人员数量及科研成果推广,突破种业创新,使之与国际种业巨头抗衡。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冯燕代表说,国家现已把重要的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基地设在黑龙江,这为其它种业基地设在黑龙江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建议国家将其它有关优良种子品种的繁育基地,也设做黑龙江,助力做大做强民族种业,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黑龙江力量。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