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边检站执勤四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边检站执勤四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1年03月09日 16:3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女警和广西三江县同乐乡的山区儿童在一起。
女警和广西三江县同乐乡的山区儿童在一起。

  江门边检站执勤四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侨乡女警守护国门安全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朱磊磊

  通讯员/陈浩棋 董俊峰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全国1985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其中,江门边检站执勤四队作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代表之一,喜获殊荣。

  江门边检站执勤四队现共有民警17人,其中女民警12人,这个女性占比超过70%的“女子检查队”以精湛的业务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出入境人员和驻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展示了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巾帼风采。

  公正执法

  筑牢国门“铁墙壁”

  “林女士,今年是第几次出境?您在香港有亲戚吗?去香港是探亲旅游还是工作……”

  2018年11月30日,执勤四队在江门港执行“蓬莱湖”号客轮出境旅客检查任务,检查员杨雷发现旅客林某所持用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照片与其本人略有差别,便开始对林某进行重点询问。

  这时,林某不自觉地将自己左上衣角扯了一下。这一细微的动作没有逃过杨雷的眼睛,她敏锐地找到了突破口:“请将您左边衣领调整一下,把颈部露出来。”林某眉头突然轻抬一下,来回几次都没能完全配合动作。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杨雷初步判定林某是在“故弄玄虚”,遂按程序报告值班领导。经进一步询问,林某最终交代了冒用其胞姐证件企图非法出境的违法事实。

  执勤四队的女警们尽职戍边,护卫侨乡国门一线的安全。先后有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1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5次。

  热情服务

  打造贴心“便民岗”

  2018年1月4日,2名外籍商人欲与驻地某芳香用品企业洽谈商务事项,因无有效中国签证,在入境江门港时被拒。根据出入境法律规定,2人需就近乘坐航班返回香港作退运处理。

  为贴心服务地方贸易经济发展,该队经请示站值班领导同意,变备勤室为洽谈室,派出民警监管陪同,为该旅客及驻地企业提供“口岸商贸洽谈服务”,双方在口岸限定区域确定了价值超过300万元的购货订单,2名外籍商人也按规定乘坐就近航班返回香港。

  进出有境,服务无境。该队不断创新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多次获评江门市直机关优秀服务窗口单位和江门市共建精神文明口岸先进单位,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100%。该队先后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病人60余人次,累计为12家企业与手续不符不能入境的外商提供商务洽谈便利,涉及投资金额超过8000万元。

  不让须眉

  撑起抗疫“半边天”

  国门口岸是防控疫情的最前沿。2020年春节前,正值疫情初期,执勤四队的姑娘们依然跟往常一样,始终坚守在验证台上。

  随着疫情发展,驻地疫情防控日益严峻。在认真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该队全体民警响应支援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积极写请战书,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

  新冠疫情以来,该队12名女队员全部增援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查验通行车辆10万余辆、同行人员20万余人次,先后有7名女队员增援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3000余人次,奏响了国门抗疫的巾帼赞歌。

  以爱立志

  延续情暖“爱心桥”

  “我们将永远记住你们这份浓浓的情谊,好好治校,激励学生们用优秀的成绩报答民警们的帮助。”广西三江县同乐乡高旁小学校长谭世才给执勤四队队长孙媛媛寄来感谢信。

  2019年起,江门边检站承接对口帮扶广西三江县同乐乡高旁村和净代村的脱贫攻坚任务。执勤四队党支部在江门边检站党委的授权下与高旁村党支部签订“三江党旗红”警地联创共建协议,开展“党心警心连民心、真爱关爱助脱贫”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参与该站发起的“以爱立志”教育扶贫工程,先后联合驻地慈善会和多家学校开展义卖义演活动,为山区贫困儿童共筹集善款4.5万元。牵线搭桥珠三角的学校和企业,为当地捐赠了价值超过30万元的图书、学习和文体用品。

  人们常用柔情似水来形容女人,可女警察更多的是刚柔并济,先有警察的担当,再有女人的柔情!她们用平凡的坚守保卫着国门的安全,用青春和汗水建功岗位!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