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被遗忘的角落” 佛山拟激活850多个桥下空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巧用“被遗忘的角落” 佛山拟激活850多个桥下空间

2021年03月12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顺德陈村仙涌村广明高速桥下空间被打造成市民公园。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顺德陈村仙涌村广明高速桥下空间被打造成市民公园。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被遗忘的角落”转变为公共绿地和停车场

  佛山拟激活850多个桥下空间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桥下空间曾经是“被遗忘的角落”,但是佛山现在要探索一条“以用助管”的新路径。11日,记者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发布《佛山市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后政府职能部门将根据业主集体意见,改变桥下空间用途,使之变为公共绿地、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而佛山管辖的中型以上桥梁有850多座,可开发利用的空间非常大。

  巧用空间为佛山增添绿色

  烂泥地、垃圾堆放点……以前佛山很多桥下空间是城市管理的死角,但是现在这里成为佛山增加城市绿地面积的新战场。

  目前佛山选定南海狮山、大沥,顺德陈村和禅城南庄试点桥下空间开发,并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原佛山一环季华东立交绿化,成为改善桥下生态环境的亮点工程;顺德陈村仙涌村广明高速桥下空间打造成市民公园,成为配合仙涌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

  根据此次征求意见稿,今后佛山桥梁桥下空间首先用于城市绿化,通过设置绿化带,辅之以必要的景观设计,并融入佛山城市地域文化、地域精神,使之形成一道独特靓丽的城市风景带,成为向市民、游客展示地方文化及特色的最佳途径。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征求意见稿,桥梁桥下空间由属地区级人民政府在征求相关业主意见后进行统一规划利用,并负责对桥梁桥下空间进行管理和整治。如出现违规利用的情况,由属地区级人民政府负责清理违规现象。

  成城市公共用地新“库存”

  除了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外,桥下空间还是佛山拓展公共用地面积的新“库存”。

  如今在东平大桥桥底,政府部门配置了充电桩、司机休息室等设施,提升了佛山中心城区土地利用率。

  目前在禅城区罗格立交桥下,当地政府部门根据周边发展情况,规划建设成约1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由此增加的600多个停车位,破解了阿农湾农耕文化园停车难题,更好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另外处于禅城与顺德交界地带的佛陈大桥,其南桥头下按照现实需求和功能定位,一方面建成垃圾中转站,以提高垃圾运转率,另一方面正在规划建设停车场,以满足周边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桥下空间可根据实际需求,用于市政管理设施、城市附属设施等用途,作为环卫工具房,城市管理材料工具配套用房,道路抢修、抢险、养护的配套用房,治安岗(亭),公共厕所,绿化管理配套用房,垃圾转运点等。”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样既可以为城市建设节约下大量的土地使用费用,又能有效地为市民生活提供方便。并且结合现有新能源车辆快速发展需求,在通过安全评估的前提下,可建设汽车充电桩等设施。

  此外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佛山桥梁桥下空间利用还应重点满足城市公共交通的需要,弥补解决城市交通站场用地严重不足的问题,用于设置公交站场(含新能源公交车配套服务设施)、出租车待客点、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共享小汽车站点等。在满足公交需求后,可作为社会车辆(限小汽车)临时停放场地、行人交通通道等。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