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召开环保工作会议 攻坚三大污染防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召开环保工作会议 攻坚三大污染防治

2021年03月12日 16: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禅城召开环保工作会议

  加强对标对表 攻坚三大污染防治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莉 通讯员/禅宣)“要加强对标对表,深化污染防治攻坚,走好中心城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3月11日,禅城区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表示,禅城要重点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会议透露,2020年禅城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良好成果。在大气方面,禅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7,纳入大气考核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PM10、PM2.5六项指标,首次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全面达标,在全市五区改善幅度排第一。水环境方面,2020年禅城区水污染综合指数为0.46,水质和改善幅度排名均居全市第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禅城仍有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尽快解决。”禅城区区长区柱明表示,如今扬尘源和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源,PM10、氮氧化物削减难度加大,臭氧成为影响优良天数比例的关键指标。

  “今年要在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黄少文表示,禅城正在加快建设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接下来禅城要加强对标对表,结合禅城实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禅城要深化污染防治攻坚,走好中心城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坚持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协同治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路径,加快探索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下的低碳发展路径作为长期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倒逼作用,持续压减淘汰落后产能。

  禅城还将加快出台鼓励扶持政策,促进环保设备制造、环保服务等环保企业做强做大,推动环保产业发展。要强化制度保障,科学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据悉,接下来禅城要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试点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禅城将推进“三个创建”(绿色低碳城市、无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动减污降碳及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增效,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格局。并以改革创新思维为引领,推动环评改革,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