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服饰秀在三亚启幕 古老黎锦赶“新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非遗服饰秀在三亚启幕 古老黎锦赶“新潮”

2021年03月16日 13:4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4日晚,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在三亚市崖州古城举行。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3月14日晚,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在三亚市崖州古城举行。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在三亚崖州古城启幕,黎锦服饰走向时尚前沿 古老黎锦赶“新潮”

  ■ 本报记者 周月光

  “黎锦还能这么时尚?”3月14日晚,在三亚市崖州古城,模特们穿着各色黎锦走台时,海南黎锦传承人王建梅看呆了,但看到鲜艳的黎锦服上绣着黎族传统图案,她又感到特别亲切,禁不住赞叹:“真美!”

  当晚,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联合海南省旅文厅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惊艳了崖州古城。古老的黎锦也以崭新的面貌,从千年古城走向世界的时尚前沿。

  潮流黎锦秀出时尚

  “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以“锦绣中华、衣被天下”“活态传承、美好生活”为主题,共呈现4场秀。3月14日晚举行的是第一场“南溟吉贝——黎锦主题非遗服饰秀”。

  设计师们结合国际潮流趋势、流行色彩、面料工艺,设计制作40多款新时代的黎锦服饰,既质朴优雅,体现浓郁的黎族文化特色,又紧跟时代潮流,表现出十足的国际范,展示出黎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黎锦与手工染香云纱莨绸、粗纺棉麻等结合,不同色彩碰撞创新,呈现传统工艺的技艺精湛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薇设计制作的多款黎锦服饰,大胆使用白色、红色、亮黄等鲜艳色彩,并在款式设计上引入国际时装元素,现场引起阵阵赞叹。

  李薇说,黎族的纺染织绣技艺是传统文化瑰宝,她设计的作品主要表现面向未来的黎锦,强调黎锦文化符号,“黎锦的图案极具现代性,很容易跟现代服装结合,希望通过创新尝试,推动民族服饰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推动黎锦创新开发

  黎锦集纺、染、织、绣工艺于一体,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史书上称为“吉贝布”,清代文人程秉钊用“黎锦光辉艳若云”来赞美黎锦。2006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10月,黎锦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设计师们对黎族织锦、图案、刺绣、絣染、编织等传统手工技艺进行了升华,希望通过锦绣中华的秀场,让海南黎锦走向更大舞台,让海南非遗焕发独特魅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作为近年来时尚界的新宠,非遗服饰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李薇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要走向世界,必须便于穿着,必须时尚,同时也要体现民族文化内涵,一方面要做好传承工作,另一方面要培养和引进大量的创意人才,用现代思维大胆创新,走融合设计之路,紧跟时代潮流。锦绣中华的交流渠道,有利于国内外的设计师、技艺传承人、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探讨交流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

  (本报三亚3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