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乡贤助力侨乡治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宁波北仑:乡贤助力侨乡治理

2021年03月17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宁波北仑:乡贤助力侨乡治理

  陈维波 余 芬

  初春的早晨,还透着丝丝寒意。一大早,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怡峰社区的“老徐工作室”内,年近七旬的徐如定正在为第二天的调解例会准备资料。

  “老徐工作室”是怡峰社区一个特殊的存在。2012年,老徐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怡峰社区书记,但他退而未“休”,牵头成立了“老徐调解工作室”。针对怡峰社区小区居民日常纠纷,老徐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调解例会,协调解决基层矛盾,促进社区、物业、居民关系和谐发展。

  此外,老徐还每周到街道矛盾协调中心“坐诊”,帮助街道一起解决社会问题。截至目前,“老徐工作室”共有成员50余人,其中骨干力量12人,已成功化解办结大小各类纠纷千余件。

  北仑白峰街道怡峰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异地拆迁安置型社区,也是一个侨乡风味浓郁的社区,目前有涉侨人员共计120余人。近年来,白峰街道结合侨乡特点,积极发动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搭建街道-村社两级乡贤参事、议事平台,充分发挥“老徐工作室”“乡贤议事厅”“惠风家”等社群组织作用,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其中,华侨相对集中的小门村位于白峰街道最西面,紧邻北仑东西交通大动脉329国道、背靠宁波舟山港码头,是典型的由工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农村。去年(2020年),小门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军功章的一半该归于该村“乡贤理事会”。

  能者献智、壮者献力、富者献资。小门村“乡贤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召集乡贤参与议事,组织“头脑风暴”,为助力乡村治理献计献策。新老乡贤们汇聚一堂,当起了“说事员”“议事员”“评事员”,共同解决乡村治理中发现的问题。

  此外,一批入驻白峰的企业家则是新乡贤回馈第二故乡的新力量。韩磊就是典型代表。2018年,韩磊把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交由他人打理,自己则脱身出来成立了“汇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他带领团队打造“阳光家园”“蚂蚁乐家”等公益基地,帮助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实现就业和增收;他联合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建立“海贝之家”,点对点对白峰的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帮扶;疫情期间,他还广泛发动志愿者给战疫一线的同志送爱心早餐和夜宵……

  榜样引领,激起千层浪花。“汇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3年,已从几个人发展为200多人,服务内容涵盖海贝之家、阳光家园、居家养老、社区矫正等多个板块,并吸引越来越多的社群加入、汇聚到白峰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帮扶基地“惠风家”上来。

  北仑区白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汪锋晔介绍,在该街道,以徐如定、徐普南、韩磊为代表的一批新老乡贤,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人缘优势,化身助力发展的“老员外”、化解邻里纠纷的“村法官”、共治共享的“践行者”,逐步形成了推动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振兴、引领乡风文明的强大合力。

  作为著名“浙东侨乡”,宁波市北仑区现有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3万多人,侨眷2万多人,是新乡贤的主要力量。

  近年来,北仑区坚持以“乡贤乡情乡愁”为纽带,深入推进实施“乡贤+”回归行动,致力吸引海内外乡贤通过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影响力返乡等方式,积极助力家乡建设、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市北仑区已吸引海内外乡贤投资超过1亿美元,回乡投资创办实业和公益事业项目40多个,捐赠款物超过5000万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