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文成: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2)-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文成: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2)

2021年03月19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加强网红培育 助力国际传播

  文成是著名侨乡,文化、生态产业丰富,依托网红孵化基地,从本地网红、华侨、国际友人中挖掘培育“网络直播代言人”,借助侨胞资源进行互联网国际传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0年4月,文成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文成),积极打造以网络直播为核心载体,集网红培育孵化、直播平台搭建、新闻策划宣传、政务活动承接、大数据共享等于一体的网络传播综合服务平台。

  基地集国际传播、融媒助力、网络众创等功能为一体,围绕“本土为主,海外为辅”思路,借助入驻培训团队及网络主播优势,以培训、实操为抓手,以活动宣传为助力,从本地网络主播、华侨、国际友人中积极挖掘培育了以海外媒体从业代表赵建斌、归侨创业网红民宿主黄靖、意大利青年西蒙等为代表的三类国际传播网红10余名,通过海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向外讲好文成故事,以流量优势不断提升海外传播影响力和覆盖面。

  注重品牌塑造 提升传播实效

  2017年文成县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文成旅游海外代言人”活动,评选出了10位 “文成旅游十大海外代言人”,成立了文成县“海外旅游办事处”。借力海外代言人的影响力和人脉资源,“海外代言人”和“海外旅游办事处”通过海外社交媒体、海外朋友圈 、企业与社区等,开展了一系列的海外宣传热潮,在海外对文成乃至温州、浙江、全国的风光进行了有利的宣传推广。

  2019年,文成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为契机,推出了“侨心同梦”系列主题传播活动,围绕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相继推出“文礼端午”“明月照中秋”等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节庆活动的载体融入海外传播全过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诠释传统节日内涵及其蕴含的民族精神,让海外侨胞和外籍友人从文化的体验者变为文化的传播者。

  文成有16.8万华侨侨居海外,其中在意大利有13.7万人。面对意大利等国家华侨子女因学校停课在家而无学可上的情况,文成县海外传播基地因势而谋,积极联合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日报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硅谷学院以及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等单位,在3月14日率先面向意大利侨胞,推出了“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在为海外侨胞子女搭建网络授课平台的同时,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国内的名师学者及疫情防控专家,开展防疫知识科普讲座和国情乡土教育等线上活动。已面向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800余名不同学龄段学子开设语文、书法、美术、乐理等12门文化及文艺类课程,并推出活动60余期。其中,高中语文课程的推出,填补了海外该学龄段华文教育的空缺,标志着小学、中学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在意大利逐步建立。

  除了直播课,文成还推出了视频录播课程,海外学生不仅可以随时收看课程回看,也可以随时在电脑端和移动端点播收看相应课程。

  随着“网生一代”逐渐成长为网络社会重要主体,青年群体的声音在海内外传播中的分量也不断加重,成为文成海外传播工作中争取的主体。对此,文成积极发挥青年力量,打造“小镇青年”IP,推出“世界青年说”系列网络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文成青年说幸福”、“小镇青年创业线上训练营”、“世界青年读词汇”等为主题,以视频、图说、动漫、直播等形式,以世界青年视角面向展现新时代文成新面貌新风采。

  2020年以来,文成抢占网络风口,成立文成融媒直播实验基地,联动海外传播基地、全球媒体海外联盟,围绕文化、生态旅游、问政、公益等主线,结合全面小康、文旅融合、抗疫助农、侨家乐宣传推广等主题,面向海内外开展“young朋友in文成”“网聚微力公益行”“网络中国年”等系列直播活动,打造“LIVE文成”国际传播品牌,常态化对外宣传、推介文成美景、美食、地方特色文化,有效在网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成声音。

  推出“Me 和中国节”系列海外传播vlog,结合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节点,组织国际友人,海外传播使者,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拍摄短视频,在面向海外传播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推进外籍网红以及国际传播网红打造,推进海外传播活动实现精准传播。

  2020年4月,结合侨家乐民宿品牌宣传,文成积极面向海外推出了侨家乐·young在文成系列主题活动,以侨家乐民宿直播为切入点,植入文成地方特色文化和山水旅游资源,在宣传文成美景、美食、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时,将归国创业华侨培育为“网红民宿主”,面向海内外讲好文成故事,传播文成好声音。

  特约网络主播雯雯联合文成本地主播以及4位华侨民宿主,在腾讯直播间带领广大网友云游“文成”,引来50多万海内外侨胞和市民群众在线实时观看,打响侨家乐品牌对外宣传推广第一炮。

  近年来,借助海外传播服务中心及海外米兰、罗马分中心等海内外场所及网络远程视频设备、网络直播等手段,文成积极吸纳在文华侨青年创业者、外籍青年理论专家、海外留学生、海外华文学校教师等组建海外青年宣讲团,面向海外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

  海外政治协商 展现中国治理

  近年来,文成县积极搭建海外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等履职平台,将“海外服务中心”和“请你来协商”工作结合在一起,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着力筑牢党政部门与海外联系沟通协商建言的“连心桥”。

  2019年9月20日,文成以“最多跑一次·万里共协商”为主题,在文成县和意大利米兰召开了温州市首个国内和海外同步开展的网络远程协政治协商会。

  2021年1月20日,文成举行“文成青年政协委员说·世界青年读‘词’汇”活动,围绕刘伯温故里创成国家5A级景区,为文成全域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