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宣传贯彻《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宣传贯彻《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

2021年03月19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南省侨办举办《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座谈会。 张茜翼 摄
海南省侨办举办《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座谈会。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3月19日电 (记者 张茜翼)华侨如何回琼购房?怎么保护华侨投资创业权益?海南省侨办19日在海口举办《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宣传贯彻座谈会,对华侨回琼发展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保护华侨的合法权益,发挥华侨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表示,《条例》的出台,是海南作为侨务大省立足省情、立足自贸港建设,适应侨情变化的实际需要。《条例》有助于切实维护好广大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创业、顺心工作、舒心生活,引导他们以各种方式合力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条例》从基本权益保护、投资创业保护、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对华侨权益保护进行明确,鼓励和支持华侨参与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

  在华侨权益保护机制方面,《条例》明确了华侨权益保护主管部门及其职责,规定省侨务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全省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共同做好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县级以上侨务主管部门应当为华侨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服务,组织开展华侨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根据《条例》,华侨回国创业、就业,符合海南省人才引进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鼓励和支持华侨以个人、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的名义在海南投资创业。《条例》还分别对华侨购买房产、农村宅基地使用、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征收补偿等问题作出了保护规定。

  这次《条例》的出台,可让海外华侨在海南做到“中国护照在手,走遍琼州无忧”。《条例》明确规定华侨在本省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住宿登记、商事登记、婚姻登记等事项,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证明身份。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与国家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对接,将华侨的护照纳入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身份证件选项。

  子女教育也是回国参与家乡建设的海外华侨关注的重点,《条例》称,华侨子女可以在其省内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教育等有关部门应当为其办理就读的相关手续。对于需要接受高中教育的华侨学生,可以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在其父母出国前或者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享受与当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