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分离22年 佛山公安用DNA技术助一家三口团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骨肉分离22年 佛山公安用DNA技术助一家三口团圆

2021年03月25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骨肉分离廿二年终于得重聚

  禅城公安利用DNA技术助一家三口团圆

  “明仔就是陆叔、陈姨你们走失的儿子,恭喜你们,可以相认了。”当民警宣布完DNA比对结果后,24岁的明仔与亲生父母紧紧相拥,父母瞬间泪崩、泣不成声……3月24日,佛山禅城公安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情系两广·圆梦佛山”认亲活动,在全网的见证和祝福下,走失22年的孩子与父母惊喜相认。

  22年前,在千禧年前夜,家住广州荔湾的两岁半男孩陆富华意外走失。此后,他的父母陆永甜、陈爱珍为了寻子,20多年间穷尽了所有办法。直到2021年春,在佛山公安机关的努力下迎来希望,这对头发已花白的夫妻终于迎来了与孩子相见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夏小荔 通讯员 禅公宣

  久违的拥抱 足足等了22年

  3月24日,这是双方团聚的日子。

  团聚的前夜,陆永甜和陈爱珍几乎没有合过眼,一直盼着天亮。约定10时30分见面,他们一家9时就已经从广州来到了禅城公安分局。见儿子还没到,陆永甜焦急地在空地上走来走去,陈爱珍则坐在座位上,怀里揣着一袋儿子儿时用过的物品。

  “这是他走失前的小书包、衣服,还有当时警方提取DNA用的奶瓶,还有他最爱的汽车玩具、他的专用碗筷……”面对记者,陈爱珍开始翻出自己这些多年的珍藏,说着说着眼泪又开始掉下了。

  10时半,杨贵明(现名)在民警的伴同下来到了现场。佛山禅城公安民警宣读了亲子鉴定结果后,陈爱珍的眼泪终于按捺不住哗哗地往下流,陆永甜和陈爱珍拥抱爱子时更是泣不成声。他们3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而这个拥抱足足等了22年。现场,陈爱珍拿出了她多年来每逢春节为杨贵明封的红包,一次性全部交到了杨贵明手中。面对镜头,杨贵明很腼腆,大部分时间都低着头,偶尔他会握住母亲的手,安慰心情仍未平复的母亲。

  走失与遇见 开启另一段人生

  杨贵明与家人失散,要从千禧年前夜说起。1999年12月31日晚上7时许,才2岁半的他在广州荔湾区南岸路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和其他小孩子一起玩耍。在一旁的陆永甜发现口袋里没了烟,于是他到了附近的店铺买烟。短短5分钟后,等他回到小巷时却不见了儿子的踪影。刚买完菜回来的陈爱珍听到消息后,也急忙和街坊一起寻找儿子。

  伤心欲绝的陆永甜和陈爱珍想不到,小富华走失后,遇到了他的养父——杨志勇。

  多年以后,杨志勇已经忘记了是在广州的哪条街道遇见了这名走失的小孩。当时在广州打工的杨志勇,因为广西博白老家的妻子突染急病,正在急匆匆地赶往车站的途中。突如其来的哭声打乱了他赶路的节奏,他顺着哭声看去,一名衣衫褴褛的小孩正孤独地站在路边,通红的眼睛里充满着无助,直觉告诉他——这小男孩已经饿了几天,嗓子也哭哑了。

  作为4名孩子父亲的杨志勇,理智告诉他绝对不能让小孩置于饥饿和危险之中。在匆忙之间,他作出一个至今看来仍不知道是对或错的决定:把小孩带回老家。正如他回到家里后和家人说的:“先抱回来照顾好,千万别让孩子出意外或饿坏了,实在不行也可以交到政府手里嘛!”

  当家里人议论着怎么处置这名捡回来的小孩时,年幼的陆富华竟然朝着杨志勇的妻子叫了一声“妈妈”。于是,她决定收养这名丈夫从广州带来的小童。陆富华有了他在杨家的新名字:杨贵明。就这样,在广州的千里之外,陆富华开启了自己的另一段人生。

  虽然不是亲生小孩,但在大哥杨贵宝眼中,父母对待杨贵明,甚至要比亲生的孩子要好得多。

  “家里条件不好,但只要家里有好吃的,第一时间都会给弟弟;逢年过节杀鸡加菜,鸡腿也一定是留给弟弟的。”杨贵宝说,全家人都要下田种菜,只有杨贵明可以有“特殊待遇”,全家知道他是从大城市来的,都不舍得让他干重活。

  幸运中的幸运 DNA匹配比中

  2018年,杨贵明在大哥的介绍下,来到了佛山禅城一家模具厂工作。后来老父亲中风,杨贵宝主动辞掉工作回老家照顾父亲。临走前,他作为长兄还叮嘱弟弟:“家里有我照看着,你也不用给家里寄钱,存到钱找个女朋友,我们就满足了。”

  杨贵明知道他的亲生父母亲很可能就在广州,但是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以及性格内向,他既不懂向诸如“宝贝回家”之类的志愿者组织求助,也没有想过可以找警察帮忙。一直到2020年6月,在同事的提醒下,杨贵明才决定到佛山禅城公安进行采集DNA,登记失踪人员信息。

  2021年2月20日,佛山市公安局实验室通过DNA数据库对比,比中2000年6月27日由当时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南源派出所受理的失踪儿童案(事)件中的报案人陆永甜、陈爱珍夫妇,并要求禅城公安打拐办开展核查。禅城公安分局民警分别于2月27日和3月1日对陆永甜夫妇以及杨贵明进行二次采样,并于3月3日确认双方的血缘关系。

  3月中旬,打拐办民警还远赴广西博白,经过大量走访,最终排除杨志勇有拐骗、收买被拐儿童等行为。

  陈爱珍说,这么多年来,他们都没有放弃过寻找儿子。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们都会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还有儿子的照片。

  据了解,今年公安部组织开展了“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此次相认,也是“团圆行动”的首例佛山战果。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