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余年 侨乡汕头“潮阳鲎粿”风味创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传承千余年 侨乡汕头“潮阳鲎粿”风味创新

2021年03月28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3月28日电 题:传承千余年 侨乡汕头“潮阳鲎粿”风味创新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在广东侨乡汕头有一道久负盛名的潮汕传统美食“潮阳鲎粿”,不仅因其独具特色,更因其包含着浓浓乡情,成为众多海内外潮人对家乡的寄托和思念。

  鲎粿是以薯粉为主材,形似蟠桃,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据《潮阳县志》记载:“潮邑鲎粿乃粉粿中之精品,康熙年间也以奉客。而粉粿则唐乃有之。”可见鲎粿流传之久远。

  “旧时物资匮乏的时候,鲎粿哪里有这么多配料,可是每次能吃到外皮酥脆、内里鲜嫩的鲎粿就很满足,咬上一口,兼具鲜、香、辣、咸,真是大大满足了味蕾的多样感受。”马来西亚归侨陈爱茹提起潮阳鲎粿时津津乐道,现在鲎粿的种类比以前丰富多了,还能网上点餐。

  记者28日在汕头潮阳区一老字号鲎粿店内看到,该店两名店员正忙碌地赶制鲎粿。她们按比例将薯粉和白粥搅拌成浆,在桃型的模具中倒入三分之二粉浆,然后加入鹌鹑蛋、鲜虾、鱿鱼、香菇、干贝、猪肉等,再倒入粉浆加满模具,大火蒸30分钟左右。蒸熟后的鲎粿还需放进猪油锅里用文火浸至热透,最后淋上酱油和辣椒酱、沙茶酱。

  鲎粿店老板张姨介绍,以前的鲎粿是用鲎肉、鲎汁、白粥、番薯粉等为原料制成,所以才称为鲎粿。如今的鲎粿与“鲎”已没有任何联系,鲎肉、鲎汁用其他海鲜替代。他们店除了坚持传统手工做法,还尝试在原料中添加马铃薯粉,较暖胃,更容易消化。

  业内人士称,在汕头潮阳棉城一带就有近百家鲎粿店,不同的店家对鲎粿有不同的做法和创新,形成不同的风味,通过传承创新的潮阳鲎粿深受大众的喜爱。当地还有商家在传统潮阳鲎粿的做法上,创新使用铁板烧鲎粿,搭配黑椒酱,更加焦脆爽口。现时市面上鲎粿每个从8元人民币到15元人民币不等。

  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传统鲎粿结合网络销售更成为趋势。记者在外卖平台了解到,汕头一老牌鲎粿店在网上月销量达2000多份。

  一个地方的美食常常承载着当地的人文风情,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作为潮汕传统特色美食,潮阳鲎粿是不少海内外潮人念念不忘的乡愁,更是他们熟悉的家乡味道。(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