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广州荔湾区司法局:调解无小事 巧化“急难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走近广州荔湾区司法局:调解无小事 巧化“急难盼”

2021年03月29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多宝司法所为永庆坊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多宝司法所为永庆坊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走近荔湾区司法局:调解无小事 巧化“急难盼”

  三年来全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83% 创新思路多元化解百姓忧愁

  程依伦

  提起广州荔湾,许多老广脑海中最先浮现的便是“一湾青水绿,两岸荔枝红”的西关景象。作为广州的老三区之一,这里曾是中国对外通商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如今也是广州市中心城区和广佛都市圈的核心区,并且正聚力打造“湾区门户、广州名片、产业高地、现代商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在城市更新行动方面,荔湾区也一直在加快脚步,如今走进荔湾区,可见林立的老房楼宇之间伫立起了新电梯;而以永庆坊为代表的旧城微改造项目,更是成了广州的一张新名片,永庆坊在保留岭南文化特色基础上,还面向大众设有公共法律服务站。

  近年来,荔湾区在建设发展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但实质上在前行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各类矛盾的交集叠加:涉侨纠纷、旅游纠纷、邻里纠纷、工程纠纷……这些矛盾纷繁复杂,而肩负人民调解工作重任的基层司法所,在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三年来,荔湾区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8209宗,成功8113宗,调解成功率达98.83%,而且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去年下降率为18.92%。如今,荔湾区司法局力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打造“西关枫桥”调解工作品牌,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荔湾区司法局,听司法局工作人员及调解员们讲述了这支调解队伍的故事。

  为调解加装电梯事宜 全市率先成立工作室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城区,荔湾区坐落着不少老房子,这些房子间隔近、楼宇数量多,区内也多以老年人为主,民众对于加装电梯有着强烈需求。但实际上,在旧楼加装电梯过程中总会出现众多难题,如因电梯占地、阻碍通风采光、噪音以及费用分摊;此外也会出现因协议问题,业主们与电梯公司、工程队三者之间出现纠纷……每个群体有各自的诉求,也会争取各自的利益,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这一重大惠民工程的顺利进行,还有可能引发一些群体性纠纷,甚至民事诉讼等。

  为全面推动城市更新改造,造福广大社区居民,荔湾区推出了“百梯万人党旗红”书记项目。为此,荔湾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成立冲口司法所和彩虹司法所旧楼宇加装电梯人民调解工作室,自2018年以来,全区共成功调解534栋旧楼加装电梯纠纷。

  “我们的调解员团队非常强大,整合了司法、综治、城管、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和人大代表律师、社区法律顾问、志愿者等资源,组建加装电梯纠纷调解工作队。”荔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此前,冲口司法所就曾经手来自鹤苑小区旧楼加装电梯改造的第一单,居民自主筹备加装电梯两年多无果,司法所介入后仅用了10个工作日就成功化解。“当时是属于居民自主申请加装电梯,由于对流程不太了解,但是诉求强烈,因此时不时发起人就会去广州住建规划部门询问工作人员审批流程,直到2016年广州出台旧楼加装电梯办法。”冲口司法所所长张穗红介绍。但在审批过程中,新的问题再次出现:楼宇中总共居住了24户,但由于业主不全,且一楼住户担心加装电梯后影响个人隐私和光线,意愿诉求不齐,因此调解过程相当复杂。

  通过向居民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建立组织沟通平台、劝导居民表达各自诉求等方式,司法所调解员反复做工作,从“背对背”调解变为“面对面”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在2017年,该栋楼宇的加装电梯才得以落成。“现在我终于可以推着90多岁的母亲下楼走动,晒晒太阳了”,这是电梯装好后,家住高层的周女士最开心的一句话。而该案例出来后,一时间也带动了小区里其他几栋楼的电梯加装进程,鹤苑小区内的电梯也陆陆续续建了起来。

  调解事无巨细 方得群众认可

  尽管旧楼加装电梯属于一个共通性问题,但对于调解员们来说,他们每次调解的案例却具有各自的特殊性。此前冲口司法所就曾接到一个案例:某小区计划加装电梯,但隔壁两栋由于担心电梯出入口影响本栋居民的出入,一直反对公示。经过社区调解、社区法律顾问释疑之后,双方的纠纷依然没能解决,甚至有几次在协商中险些发生肢体冲突,引起邻里关系紧张。

  最终社区找到了冲口司法所加装电梯调解工作室,“我们深入询问之后才发现,隔壁两栋反对加装电梯的原因,除了与电梯阻挡出入口有关之外,关键在于他们心态没有放平,有些眼红。所以我们一边劝说他们也进行加装电梯,一边寻求本栋楼的电梯改建方案。” 张穗红介绍,在动用了十多名调解员之后,该项纠纷才算解决。

  除了面对一些“私对私”的问题,调解员们还曾碰到过“公对私”的问题。如某社区有一栋旧楼宇门前设有市政绿化带,如若加装电梯,则需要拆除绿化带,因此该栋楼的加装电梯方案一直难以被批准。“最后我们通过协商,并协调相关部门从宜居的角度出发重新规划小区绿化带,才解决好难题。” 张穗红说。

  如今,为了更顺利开展旧楼加装电梯相关事宜,荔湾司法局通过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法律知识讲座》,派发加装电梯宣传单张、举办专题宣传咨询活动等手段,切实从源头上引导居民依法依规处理加装电梯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工作室安排全天候值班,提供法律咨询,搭建沟通平台,解决了一大批因不同利益诉求而引发的矛盾纠纷,确保了加装电梯工作的有序推进。

  在调解的过程中,调解员们也遇到过许多不被理解的情况,有的群众会质疑:“你们司法不能解决规划建设问题”;有的群众会心存怀疑:“你们是否会偏向另一方”;还有的群众则是会直接拒绝沟通。尽管这些情况都让调解员们感到委屈,但为了能解决群众的问题,他们不厌其烦地跑了一趟又一趟,也逐渐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扬。

  “因为我们作为调解员,要为群众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果不解决好问题,就有可能酿成难以预料的后果。面对不理解,我们只有多沟通、多疏导、多引导大家,当群众感受到我们辛苦奔波也是为了他们,便会慢慢将内心的想法说出来,也就能解决好问题。”荔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新情况有新办法 线上线下双手抓

  除了邻里之间,摆在荔湾司法局面前的难题还有许多。但调解无小事,为打造“西关枫桥”调解工作品牌,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三年来,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113宗,且数量逐年下降,去年下降率为18.92%,涉及民事、商事、旅游等多个领域。

  永庆坊作为近些年荔湾区的新兴“网红打卡点”,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但与此同时,作为历史文化西关生活区,在永庆坊也生活着许多侨眷、侨户。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助推永庆坊旧城改造,荔湾区司法局以人民为中心,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方向,创新工作思路,推出“1+1+N”模式,在多宝司法所开设了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旅游纠纷调解工作室、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社区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并开通调解室与区、街道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和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线上视频对接系统,打造永庆坊“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这里每天都会有人值班,从律师、公证员到法官、检察官、法律援助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争取让民众们只跑一站,就可以解决麻烦。”工作人员介绍。

  此前,多宝司法所就曾有一位老居民前来咨询。居住在永庆坊街内的6户居民,在永庆坊改造工程中分别与开发商签订了《临时搬迁补偿协议》。该协议约定在开发商施工的4个月内,居民暂时迁出原住所以保障人身安全,开发商给予居民临迁补助;4个月期满后,开发商暂停发放临迁费用,后经协商补发后续4个月临迁费。此后,开发商拒绝继续发放临迁费用。由于施工尚未结束,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遂产生纠纷。

  多宝司法所组织调解员及时介入调解,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对该纠纷进行法律分析,在统一了调解思路后,一起向该6户居民解读有关法律规定,解释了合同中“临迁费”的性质,告知法律风险,提出法律建议,促使双方和解。经逐户调解,双方达成以下协商方案:开发商加强对施工扰民的问题管理,解决楼房漏水、开裂等房屋问题,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支付临迁费,在相应证据材料下给予修缮补助。

  “现在我们主要是提供法律服务,包括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诉讼对接等。通过整合法院、司法、公安、侨联、人社、总工会等部门及街道社区资源,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形成合力化解矛盾,助力基层治理。”人民法治科科长谢枫介绍。据了解,2020年,全区共开展涉侨、旅游等矛盾纠纷排查398次,多元化解涉侨、旅游纠纷33宗。

  而去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社区和市场的抗疫工作以及复工复产,荔湾区司法局联合市场主办方全面开展复工复产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通过商事调解中心及时为市民和商家做好政策解读及法律释疑,线上线下同步化解矛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荔湾区司法局组织排查392次,帮助6820家商户与出租方达成减免租金协议,涉及金额1.1亿元。

  “人民调解为人民”,每一起纠纷的有效化解不仅体现了调解员的智慧,也彰显了司法所“调解为民”的内在价值追求。而如今,随着荔湾区的发展,荔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也将不断壮大。未来,或许老街坊们将不只能见到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等,还会有更多的人大代表、行业专家作为志愿者加入到调解队伍中。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