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在古城泉州遇见多元艺文空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八闽千姿:在古城泉州遇见多元艺文空间

2021年03月30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修缮一新的泉州百年中山路为古城空间活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林楷煜 摄
修缮一新的泉州百年中山路为古城空间活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林楷煜 摄

  中新网泉州3月30日电 (吴冠标)春日的下午,置身于有着百年历史的红砖墙双层洋楼“洲紫新筑”和独具匠心的现代艺术品中,喝杯咖啡,看本书,还有悠扬的轻音乐萦绕耳际……相对于福建泉州西街上的繁华喧嚣,裴巷里的“1915艺术空间”是另一番的宁静美好。

  “1915艺术空间”里,绿草如茵、树木繁盛的花园,古朴精致的双层洋楼,数万个小药瓶创作的《药师如来》,与“海丝”文化契合的艺术作品《巨浪》,扑入眼帘。这座由旅菲侨胞宋文圃购买改建的中西合璧洋楼大厝,经过修旧如旧式的改造,加之现代艺术家的入驻,充满着古城气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美,别具一番风味。

金鱼巷口的非遗展演吸引了不少游客。林楷煜 摄
金鱼巷口的非遗展演吸引了不少游客。林楷煜 摄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丝”起点城市,古城泉州近年来诞生了一批极具闽南特色的艺文空间。漫步红砖深巷中,行走艺文空间里,体验老泉州的生活日常,感受千年古城的非遗文化,成为许多游客来到泉州收获的难忘回忆。

  旅居香港40多年的赖映红女士,对家乡泉州的老街老巷情有独钟。她认为,老街巷不应该只是让游客短暂驻足的风景,而应该是城市生活的体验区、闽南文化的展示厅、消费娱乐的商业区、配套齐全的服务区以及新文化启航的孵化区。

觅鲤文创园添加了不少潮流元素,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吴冠标 摄
觅鲤文创园添加了不少潮流元素,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吴冠标 摄

  在泉府印象闽南非遗文化体验馆,大学毕业后返乡的“95后”林一帆重新认识了泉州这座从小生活的古城。一段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过后,是木偶表演艺人的木偶唱腔、动作教学,还有金苍绣、泉州花灯制作体验;坐在古凳上继续听一曲遗韵千年的南音,古桌上摆满了熟悉的闽南小吃和茶品,旁边还有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产品……

  林一帆感叹道,这样集旅游打卡、非遗体验、文创产品购买于一体的复合式艺文空间业态,让古城的美走向了更广阔的空间。

  如今,来到泉州,可到象峰巷7号“浪a册店”看看小人书,可走上西街游客中心三楼平台和东西塔合个影,可聆听金鱼巷南音阁传出的优雅南音……一直以“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实践发展的古城泉州,坚持古城空间活化,打造出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泉州样本”。

  正在进行综合提升整治的泉州中山路镇抚巷内,一个浪漫园区成为泉州新的旅游打卡地。从原泉州市纸品厂破茧重生而来,觅鲤文创园做出大胆创新,添加民国风走廊、爱情夜市、大树秋千、小酒馆、特色民宿等潮流元素,吸引众多年轻人的目光。

  来自四川宜宾的一位曾姓游客对这里印象深刻,“添加潮流和爱情元素的新景区,更体现出泉州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下次想带着女朋友一起来。”

从旧厂房破茧重生的觅鲤文创园充满民国风情。 孙虹 摄
从旧厂房破茧重生的觅鲤文创园充满民国风情。 孙虹 摄

  在拥抱现代潮流的同时,觅鲤文创园保留了闽南红砖厝、红砖墙、水井,以及锅炉时代留下的烟囱,还有池子里的一尾尾锦鲤,都在向游人展示骨子里的“泉州味”,让游人体验到泉州原生态的街巷文化。

  旧馆驿25号、台魁巷7-1号、西街1915、金鱼巷……一个个兼具闽南文化风味和体验感的多元业态文艺空间,“散落”在古城各处,让人不经意间就能和“海丝”文化撞个满怀。一个“入城即入景、旅游即生活”的泉州,正以独特风韵焕发新的生机。(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