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培养40多万毕业生 厦大4月6日举办百年校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百年培养40多万毕业生 厦大4月6日举办百年校庆

2021年04月06日 15:4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天,100周岁!厦大,生日快乐!

  百年培养40多万名毕业生,今天将在建南大会堂举行校庆大会

  本报讯 (记者 佘峥)今天,厦门大学整整100岁!今天,厦门大学将在建南大会堂举行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

  19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开学,98人报到,现在,厦大在校学生是四万余人。百年厦大培养40多万名毕业生。

  它是中国最著名大学群——42所“双一流”(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迈入百岁门槛的19所高校之一,不过,它的百年,又是特别的。

  它是极少数一百年没有更名的大学。很多百年高校,都有“前身”,但是,厦门大学的前身就是“厦门大学”;除去抗战的八年内迁,它也一直坐落在思明南路演武场上。

  它是由当地人回乡创办的大学,据说这样的关系,是中国高教史上的唯一。厦大的百年和厦门的交融,微妙而密切。这几天最明显,似乎全城都在校庆。昨天,有厦大校友坐上公交车,他突然觉得公交车上播放的歌曲很耳熟,仔细一听,居然是厦大校歌;一些酒店的背景音乐,这几天换成《凤凰花开的路口》,凤凰花是厦大的校花。

  它是有校主的大学。厦门人陈嘉庚创办厦大。虽然1937年,厦大变为“国立”,但是,陈嘉庚的校主地位,没有撼动过。这几天,厦大群贤楼前陈嘉庚塑像,一群群校友等待着和这位校主合影,有人说,这就是人的伟大和荣光吧。

  昨天(5日),厦大党委书记张彦在 “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揭幕时发表讲话,非常感性地说,2021年4月5日,即将要百岁的厦门大学、陈嘉庚的后人、陈嘉庚精神的传人,在这里缅怀先生,弘扬嘉庚精神,把他对故乡、对国家的深情,接力过去。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