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龙舟缩微版 福州年轻传人让祖传技艺走向五湖四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制龙舟缩微版 福州年轻传人让祖传技艺走向五湖四海

2021年04月06日 15:01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方剑伟展示将寄往美国的龙舟模型,它按福州龙舟造型制作。
  方剑伟展示将寄往美国的龙舟模型,它按福州龙舟造型制作。

  年轻传人让祖传技艺走向五湖四海 方剑伟:原汁原味制出龙舟缩微版

  张旭阳

  “这种是‘宽头龙’龙舟,船头的大平板能挡住前方射来的弓弩箭”,31岁的方剑伟拿起一条造型特别的龙舟模型兴致勃勃地介绍道。

  日前,记者来到闽侯南通镇方庄村方忠雄龙舟世家采访时,第四代传人方剑伟正在1000平方米的造船工棚的二楼一隅,精心制作两条龙舟模型。

  龙舟世家技艺不凡

  方家从明代开始,就世代造船为生。从方剑伟的曾祖父开始,方家不仅造福船还兼做龙舟,逐渐成为当地最有名的龙舟世家,常常一年要造上百条龙舟。

  2018年,方家的“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被评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方剑伟的大伯方绍晃。

  方剑伟小学快毕业时,家里还曾造过运往美国、日本的龙舟。运去美国的龙舟是唐人街的华侨订制的,当时是用大货车运到上海,再放进18米长的大集装箱装上船漂洋过海。去日本那条龙舟,是当地旅游部门过来订制的,开工时还有几家日本媒体前来报道。

  继承祖业的年轻人

  方剑伟是家族里唯一继承造船祖业的年轻人,也是唯一掌握全部技艺的传人。

  2009年,方剑伟高中毕业那年,恰逢闰五月,家里接到的龙舟订单超120条,请了不少人帮忙,结果还是不够,伯母婶婶都要来打下手。长辈眼看家族手艺后继无人,便让方剑伟传承技艺。于是,他开始学造龙舟。两三年后,方剑伟去福建农林大学上学,但也没中断学习造龙舟。2015年毕业后,他又回龙舟厂学艺。

  父辈们一直是各司其职,大伯专搞设计、做樟段;二伯专做龙骨、舵趴、鱼梁、枙四大件;三伯专职采买;四伯专锯木料;方剑伟的父亲专门放样,锯各种形状的板材;小叔则专司制舵。而方剑伟每项都学。几年下来,慢慢地,他可以样样上手,独当一面。

  这几年,他通过社交媒体,让更多人了解福船制造技艺,同时学习中国各地的龙舟文化,结识了很多朋友,渐渐开始线上接单。

  制出不同龙舟缩微版

  去年疫情以来,家族的龙舟订单减少了一半。空闲时,方剑伟萌发做龙舟模型的想法。

  方剑伟说,正因为他对整条龙舟的制造了然于胸,才能仅凭几张照片,就把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龙舟原汁原味地制作出缩微版来,这点是各司其职的父辈们做不到的。

  去年以来,他制作了好多地方订制的龙舟模型。如福建省内的“宽头龙”“涵江龙”“古田龙”,福建省外的“山东菏泽龙”“江西抚州龙”“广东龙”等。最长的是2.5米长的“闽侯龙”,按25米的闽侯特有竞速传统龙舟制作。

  “一条龙舟模型,一个人得做4天才能做完。”方剑伟说,模型虽小,但造船的工序没有省,有几个环节还得有帮手才能做得快些。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