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投入抗旱资金约1464万元 全力保障用水安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市投入抗旱资金约1464万元 全力保障用水安全

2021年04月13日 16:09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天(4月12日)下午,记者在潮安区古巷镇娘坑水库看到,水库库底多处干涸龟裂,缺水严重。据了解,目前水库水位为25.5米左右,比死水位32米还要低6.5米。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昨天(4月12日)下午,记者在潮安区古巷镇娘坑水库看到,水库库底多处干涸龟裂,缺水严重。据了解,目前水库水位为25.5米左右,比死水位32米还要低6.5米。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全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和春耕生产用水安全

  我市投入抗旱资金约1464万元

  本报讯 (记者 梁佳涛)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用水高峰期,受降雨偏少和水库蓄水、江河来水锐减的影响,我市(潮州)防旱抗旱形势严峻。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及时联动,引导村民科学引水、蓄水,全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和春耕生产用水安全。记者昨天(4月12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3月末,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约16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约1464万元。

  记者了解到,3月初,我市已启动防旱Ⅳ级应急响应。数据显示,去年(2020年)10月至今年(2021年)4月1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97.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1%。全市供水受影响约5.3万人,农作物受旱面积约10.09千公顷。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湘桥区意溪镇的设施蔬菜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虽受旱情影响,但产业园里种植的南瓜、刀豆、水果秋葵等长势良好,不少南瓜已经长出藤蔓,沿竹架缠绕生长。“目前用水确实麻烦,好在地里叶菜比较少,基本以瓜豆类为主,需水量较少,而且园内灌溉设施完备,通过水沟加深蓄水后基本没什么问题,不过附近水田就受到一定影响。”产业园负责人柯泽凯说。

  记者从意溪镇农办获悉,为保障春耕生产用水,该镇组织人员排查水利设施运行情况,结合人居环境大整治,广泛开展清淤清漂行动,及时恢复水利灌溉功能,投入资金约43万元整修中心沟等主干渠系,各村也分别对农斗渠进行整修,全力降低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饶平作为农业大县,农业生产受旱情影响尤为明显。汤溪水库担负着防洪、灌溉、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调度等重要任务,是饶平重要水利枢纽工程。目前汤溪水库水位明显下降,蓄水不足,当前水位约36米,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了七成左右。从饶平全县范围内看,截至4月2日,全县平均降雨量75.1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77.2%;全县山塘水库蓄水量7124万立方米,比往年同期减少63.5%,防旱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太旱了,抽水、打井各种方法都用上了,但还有60多亩地因缺水无法办田。”饶平县鸿霞农机耕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镇周说。谢镇周是联饶镇的种植大户,今年所在的合作社已完成约700亩早稻插秧工作,谈起今年的旱情,他一肚子苦水。“找水太难了,目前合作社已投入近万元,买了1000多米水管用于抽水,但仍然缺水。”谢镇周表示,虽然已有700亩水田完成插秧,但如果没有有效的降雨,这几百亩水田也将因干旱而面临欠收。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已派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各地春耕用水情况,完善田间排灌沟渠,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全力做好春耕用水保障,同时根据旱情发展,组织改种耐旱作物,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除了农业生产用水,旱情也给市民的生活用水带来影响。长期以来,潮安区古巷镇自来水厂的唯一水源取水点是娘坑水库。记者昨天在娘坑水库看到,由于降雨量大幅减少,娘坑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水库库底多处干涸龟裂,缺水严重,目前水位已下降至取水口下。“娘坑水库历年平均水位一般达41米,目前水位为25.5米左右,比死水位32米还要低6.5米,仅靠娘坑水库这一取水点,已很难满足古巷群众生活生产需要。”古巷镇副镇长陈思敏说。

  面对用水紧张问题,古巷镇积极研究应急供水方案,投入300万元建设应急供水管道,从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总干管引水进入古巷镇,有效缓解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紧张情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