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在莆田湄洲岛举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在莆田湄洲岛举行

2021年04月13日 16:16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启动

  4月12日,“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在湄洲岛举行,这也拉开了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湄洲岛党工委书记林韶雯,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锋,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台湾澎湖紫微宫建庙主委翁启镜等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广东龙岗天后古庙、广东海门天后宫,广东凤善湄洲妈祖坛、福建福安市下白石妈祖庙、福建泉州惠安上村世德寺、惠安状元牌妈祖宫、福建福鼎前岐天后宫等地宫庙及莆田各地民俗表演队代表共近千人齐聚湄洲,共襄盛会。

  上午10时,锣鼓声响,16位哨角手引领着12位护幡湄洲女,在悠扬的童声《妈祖》歌曲中依次就位。号声长鸣,两面绣有“天上圣母”的幡旗和18盏红灯在护幡手、挂灯手的引领下缓缓升起,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升幡挂灯仪式结束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台湾澎湖紫微宫建庙主委翁启镜、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分别发表致辞。随后,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在众人的见证下为“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开锣。

  俞建忠在致辞时表示,湄洲妈祖祖庙今年“妈祖诞”启动仪式有较大创新,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宏大;时间更加合理。此次活动不仅拉开了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系列活动的盛大序幕,还牵引了全世界妈祖人关注的目光,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文化内涵,也为打造“天下妈祖回娘家”国际品牌提供了范例,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

  林金赞说,随着妈祖诞辰日的临近,湄洲岛掀起了“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正月至今,已有50万人次来自各地的妈祖敬仰者越山跨海,心怀虔诚,来到湄洲岛谒祖进香,他们由衷感叹湄洲岛日新月异的变化,尽享“湄洲岛,来就好”的心灵抚慰。祖庙董事会将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让各地进香团谒祖进香之路更加便利。

  “两岸神同根,血同源。”翁启镜说,湄洲岛是妈祖的故乡,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台湾地区妈祖信仰尤为浓厚,妈祖信仰深深根植于台湾民众的精神生活中,每一座妈祖宫庙都能找到和湄洲相连的印记。每一个台湾妈祖信众都把湄洲祖庙当做心灵的原乡,把回到湄洲祖庙谒祖进香作为引以为豪更是无比神圣的事情。

  随后,11名鼓手同时擂动大鼓,50名旗手随鼓声摇动龙旗。在雄壮的鼓声与飘扬的旗帜里,来自广东龙岗天后古庙、广东凤善湄洲妈祖坛、福安市下白石妈祖庙、惠安上村世德寺、惠安状元牌妈祖宫、广东海门天后宫、福鼎前岐妈祖庙等地的妈祖敬仰者在30名提灯湄洲女的引领下恭请分灵妈祖,拾阶走向祖庙天后宫,并在天后宫内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

  电音三太子、战鼓、哨角、舞龙……各地阵头队伍在圣旨门广场尽展绝活,以各具特色的地方民俗表演为现场观众带去一场场民俗大戏,香客游人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据悉,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日,今年正值妈祖诞辰1061周年。在每年农历三月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宫庙都会不约而同地恭请分灵妈祖回到湄洲妈祖祖庙寻根溯源、谒祖进香,这一由无数朝圣者携手构筑的民俗盛会,也被称为“天下妈祖回娘家”。(陈志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