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警方与骗子抢时间 成功拦截电信诈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深圳市警方与骗子抢时间 成功拦截电信诈骗

2021年04月14日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警方与骗子抢时间

  成功拦截电信诈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王纳)“一名群众正在被诈骗,立即前往拦截劝阻……”近日,随着一条诈骗预警的出现,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反诈中心、沙头派出所联合光明分局展开了一场反诈拦截“接力赛”,线上线下全方位寻找事主,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最终成功拦截该起“冒充公检法”诈骗,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4月9日10时许,家住光明的市民杜女士正在福田某商场逛街。突然,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广东省社保总局工作人员”,并称其于2021年1月20日在外地开过一张社保卡,还在医院报销了1.8万元人民币,问是否是其本人操作。对方还特地指出:“你这种行为涉嫌骗保!今天12点前会拉黑注销你的社保卡,且终身不能再办理社保卡!”

  一听到自己的社保卡即将被注销,杜女士慌了神,连忙辩解道:“我没有在外地开过社保卡,不是我本人做的”。殊不知,这一畏惧的心理却正中骗子下怀!对方继续欺骗道:“你可以打电话给当地警方查询。”随后,又利用杜女士的恐慌以及对外地不熟悉、难以前往等情况,为其转接了所谓的“当地警方”的电话。

  接通“公安局”电话后,对方称要杜女士通过视频做讯问笔录,且在此过程中不能被打扰,任何信息都不能回,电话也不能接,总之通话不能被打断,否则要到当地去立案。

  “民警”在视频中询问杜女士有几张银行卡?用得最久的是哪张?银行卡尾数是多少?余额有多少?恐慌之下,杜女士都一一告知对方……眼看“视频笔录”已经做了30多分钟,马上就要到转账环节!就在这时,杜女士领导连续视频通话“轰炸”过来,杜女士对“民警”说了句“我有点事情,等会再回来做笔录”,就挂断了视频。

  接起领导的视频电话,杜女士看到领导的手机镜头里却出现了真警察!

  原来,市民杜女士此前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其接到诈骗电话后,深圳警方随之也接到诈骗预警,快速开启“接力找人”的拦截劝阻模式。杜女士称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举动,让自己避免了上当受骗。

  当日,光明分局接到深圳市公安局预警指令后,调查发现事主杜女士不在光明辖区,而是来到了福田区。经过多方核查,光明分局于12时许将此信息转至福田分局。

  拦截诈骗,必须要分秒必争!接报后,正在值班的福田反诈中心民警郑伊丽立即拨打预警电话,却发现事主的手机号已经开启了“呼入限制”——这是骗子常用的惯例。此时,在反诈民警线上劝阻的同时,必须联系辖区民警尽快找到事主,面对面劝阻!郑伊丽立刻拿起旁边的对讲机,直接喊话沙头派出所“赶紧出警!”从接到预警信息,再到传出指令,全程不超过1分钟。

  此时,沙头派出所指挥室辅警王新龙接到劝阻指令,即刻展开“线上+线下”齐动员的拦截行动:一边继续拨打事主电话,另一边把信息及时推送给社区民警李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到附近实地搜寻。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新龙寻人之际,光明警方及时找到了杜女士的领导,通过其领导使用社交软件不间断电话呼叫……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接到预警信息后不到10分钟,沙头派出所终于找到事主,幸好杜女士还没来得及转账,民警捏了一把汗。听完民警的讲解,事主才幡然醒悟,后怕不已,庆幸自己及时被民警找到,及时避免了十几万元的损失。

  随后,事主和民警一起回到沙头派出所,把事情始末一一道出,事主对民警的奋力拦截深受感动。“谢谢大家了,给警察同志们点赞!”杜女士和其领导纷纷向民警道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