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台山市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圩镇,你去过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台山市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圩镇,你去过吗?

2021年04月15日 14:0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兴街以前是金融街,银行、金铺、钱庄、银号等商铺集中于此。
中兴街以前是金融街,银行、金铺、钱庄、银号等商铺集中于此。

  它是巴金先生笔下“梦景般的美” 它是台山市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圩镇

  请拿好这份公益古埠 官方游玩攻略

  “南国的风物的确有一种迷人的力量。在我的眼里一切都显出一种梦景般的美:那样茂盛的绿树,那样明亮的红土,那一块一块的稻田,那一堆一堆的房屋,还有明镜似的河水,高耸的碉楼。”巴金在《机器的诗》中写道。

  巴金先生笔下“梦景般的美”,就在台山市大江镇北部,那是一个“产、城、景、人、文”和谐共融的侨韵古埠。追溯至晚清时期,这个古埠在短短几年里经历了神奇的蜕变,一跃成为台山第二大侨圩。它就是台山市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圩镇——公益古埠。

  公益埠于1908年建成,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其原名为“宁海埠”,后称“公益埠”,意在“公共得益”。公益埠占地0.33平方公里,按照纽约的城市布局规划建成,坐拥台山最早一批的洋楼建筑,其中以二至三层高的商住合一骑楼式建筑为主。因此,公益埠被称为“纽约街”,也曾被誉为“小广州”。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公益古埠直接“美”上了各大媒体,向外展示着富含侨韵风情与民国特色的独特文化。

  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经交通优化、建筑改造、环境升级和优化、完善公共设施等项目,现公益古埠已成为集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红色旅游、文旅开发于一体的公共户外空间。焕然一新的公益古埠不仅吸引了当地居民,还迎来了前来参观学习、交流探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的人们。

  文/图 大江宣(署名除外)

  复古文艺,漫游文化之旅

  公益古埠以9条笔直的骑楼街纵横贯通全埠,整体成“無”字形,组成的建筑类型涵盖商铺、教堂、学校、医院等。在众街道中,数苏杭街、中兴街与中环街尤为有名。

  街如其名,苏杭街是一条专门经营丝绸、纺织品的街道。修缮后的苏杭街明确了道路的边界,铺设了沥青路面,在保有骑楼街特色的基础上尽可能地保留旧时的历史墙面字迹。

  在苏杭街130号,居住着一位有着近60年制船经验的老匠人。据悉,老匠人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制船,从最初的制作木船逐渐将业务扩大至制作塑胶船等。

  公益古埠作为台山昔日的商业旺地、华侨商埠,如今依旧具备十分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临近港口,水路交通尤其发达,因此诸如制船等许多产业借此机遇得以发展壮大。

  在以往,中兴街是金融街,诸如银行、金铺、钱庄、银号等商铺集中于此;改造后,街道两侧依旧可以看到许多银号的招牌,如“宝昌隆”“钜昌隆银号”“富生源”“公信银号”“MO LUNG BANK”等。

  在诸银号之间,矗立着一家古风犹存的小卖部,名为“公益货栈”。据女主人介绍,该货栈已经营近30年,服务过无数周边群众。

  在城市飞速发展中,迅速崛起了许多高楼大厦和大型商超。在小乡镇一隅驻足地道小卖部,不失为一道寻找宁静的好法子,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趣致。

  中环街位于公益古埠南北中轴线,是联通上环街、海傍街和新上海街的主要通道。活化提质后,重生的中环街在它的新貌下,还诉说着这座小镇的历史故事。

  经典流传,漫游侨韵之旅

  经过翻新后,仁泰酒庄一改颓败气息,一展自身独特的侨乡建筑魅力,点缀着整个街区。走在街上,可细细欣赏其做工精细的西洋挂饰、屋顶山花和精致的外墙花式,细心倾听它们诉说公益古埠曾经拥有的辉煌。

  公益礼拜堂于中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由旅美信徒捐资兴建,风格为仿哥特式建筑,双尖顶砖石结构,红砖外墙,两侧尖顶施绿色琉璃筒瓦,中正顶端有十字架。教堂融合了中西方建筑风格,具有一定建筑艺术价值,见证当地居民宗教信仰生活的变迁。

  回味无穷,漫游美食之旅

  沿上海街两侧分布着海(河)鲜餐馆、煲仔粥、小食店等餐饮业态,游客在游玩之余可以敞开胃口,在此大快朵颐。每至饭点,餐馆周边定会停满车辆,餐馆的工作人员也会热情地走至街上招呼过路的人们进店品尝。

  闲暇放松,漫游时光之旅

  经活化提质,公益古埠的榕树公园和渡口广场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无论是平日里的闲暇时光,还是节假日期间,这里常常人头攒动,随处皆是男女老幼的欢声笑语。

  仔细留意可发现,在保留原有景观布局风格的基础上,如今的渡口广场与以往已大有不同——规划起来的停车场,为来访车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古老的榕树配设了景观树池,为游玩的人们提供了休憩座椅;地面的铺装也体现了心思:通过各色砖石错落有致的搭配,形成了灵动的流动线条图案,与广场旁潭江的波浪交相辉映。

  潭江边的沿江路路程较长,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缺乏供市民休憩的空间,且周边建筑老旧破损、路灯部分缺失或损坏、沿路绿化凌乱。经改造,现在江边的碧道一侧是崭新的石围栏,配以规律分布的符合旧城历史风貌的灰黑色复古路灯,另一侧是整齐的种满各式鲜花的绿化带,配以供人们观赏江景或歇息的公园长椅。行走在江边碧道上,会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十分放松;与此同时,在草坪处露营也成为了大人小孩消遣时光的上乘节目。

  和谐浪漫,漫游氛围之旅

  随着天色的转换,路灯和树周氛围灯齐刷刷地亮了起来,整洁的碧道在夜灯和月光的照映下焕发光彩,流露出几分浪漫的气息。人们携手夜间漫步或夜跑,已成为夜晚的潭江碧道上的常态化活动。

  居住在附近的刘女士几乎每晚都会前往江边散步,她表示:“改造后的道路、路灯和绿化等都让人舒心,以前很少来这边散步,现在我常带着小孩过来。”

  寓教于乐,漫游红色之旅

  1933年,巴金在散文《机器的诗》里所记录下的“梦景般的美”的地方,便是今日的大江镇公益圩,这里是当年巴金先生作诗的地点。

  一边吹着江风,一边回味与赏析《机器的诗》,一边追忆巴金先生,这是专属公益的文艺气息。

  坐落在越华中学的这座红楼——胥山纪念堂,有着一段红色故事。1945年9月28日,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当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盘踞在江门和新会6年多的日寇,在胥山纪念堂二楼的一个房间内签署了投降书,正式向中国军队投降。

  目前,胥山纪念堂已作为文物建筑加以保护,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到胥山纪念堂打卡的游客们,从进门处便可发现门口上方留有1941年日军入侵时留下的弹孔。一楼设有《不义必败》播放厅;二楼设有抗日战争江会日军签降纪念展厅,珍藏有报道当年事件的报纸和相关材料,悬挂标语“公理战胜强权”“民主战胜独裁”。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益古埠一直发挥着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经活化提质,其环境得到了优化,历史建筑得以修复,公益古埠魅力重现,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公益古埠甚至已成为大江镇的一张新名片,为这座小镇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游玩贴士

  导航搜索“越华中学”(台山市公益上海街1号),游客到达后可根据“公益古埠历史文化街区导览图”指引,自行决定游玩路线。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