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企业参展广交会:部分行业率先感受市场回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企业参展广交会:部分行业率先感受市场回暖

2021年04月23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企业第129届广交会参展记

  部分行业率先感受市场回暖,练好内功应对成本上涨挑战

  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水壶的内部采用无缝不锈钢一体成形,具有防漏、防锈、防水垢的优点。”广交会全球直播间中,一名来自广东朝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朝野科技”)的员工面对镜头侃侃而谈。

  深耕电视机和显示器产品20余年,朝野科技是这一领域的“隐形冠军”,但在第129届广交会上,这家企业却卖起了吸尘器、绞肉机、榨汁机等小家电。

  “隐形冠军”转了行,源自变化的国际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印度等新兴市场对电视的需求出现下滑,但“宅经济”和小家电快速崛起,朝野科技也迅速上线了吸尘器、电烤箱等小家电生产线。

  主动迎合市场变化给企业带来了转机。朝野科技副总经理吴奕豪表示,广交会上多个客户对小家电流露出了兴趣,结合年初已经在手的订单,年内小家电产品占朝野科技的业务比重有望提高到10%。

  变化的市场与不断求变的佛山外贸企业,成为第三场“云端”广交会的隐藏基调。行业复苏情况不一,原材料的涨价也让供需双方更加谨慎,但在供与需的“博弈”间,佛山外贸保持着稳健发展。多家受访参展企业表示,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仍有充分信心。

  市场分化

  部分行业率先复苏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吸引了442家佛山企业参展,展位数达1500个,参展规模继续位于广东各地市前列。

  作为佛山传统优势产业,家电、家具和建材行业依然扮演着佛山企业参展广交会的“主力军”。据南方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数百家参展的佛山企业中,归类为“建筑及装饰材料”的企业达75家,归类为“家用电器”的企业达66家,主营家具的则有61家,相关企业总数接近参展佛山企业的一半。

  但在争夺国际市场订单上,三大行业存在一定分化。多家受访企业表示,家电和家具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火热行情,而陶瓷、铝型材等建材行业仍在“等风来”。

  “相比去年,格兰仕今年有更多的新询盘、新客户,并且通过专属客户直播,也有很多老客户下了新订单。”4月21日,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格兰仕”)外贸部门负责人表示。

  格兰仕外贸部门负责人透露,一季度格兰仕营收同比增长149%,外贸业务大幅增长;广东久和电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久和电气”)欧洲区域市场主管黄钊玲也透露,截至目前企业出口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

  家具行业也保持了增长势头。龙声办公家具有限公司(下称“龙声办公家具”)市场总监赵绰英透露,公司订单同比增长5%以上;联邦家私更是表示,公司今年全年出口订单已经接满。

  疫情带来的新需求为部分行业制造了风口,但随之而来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也考验着另外一些行业。从事建陶业务的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宇集团”)出口总经理助理朱兆桓分析称,建材行业主要面向工程客户,由于国外疫情仍在持续,基建项目趋于放缓,公司陶瓷出口暂未明显回暖;广东华昌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昌铝业”)总经办主任曾伟煊也透露,海外疫情对当地经济影响较大,一些合作多年的客户减少了下单。

  与之相似的还有装备制造行业。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银河”)外贸部门负责人梁成仪透露,公司主要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出口设备,由于国外企业增资扩产放缓,对设备的需求暂时低迷。

  “多个客户对我说,他们近期暂无购置新设备的计划。有个印度客户早已下好订单,至今还没有提货。”梁成仪说。

  即使如此,相关行业仍未停止开拓市场的步伐。曾伟煊透露,疫情不会改变铝材全球需求量的整体增长势头,一季度公司出口销量依然同比增长7.8%;朱兆桓也认为,市场拐点有望在二、三季度到来,企业对未来仍有信心。

  国内经济随疫情控制而“V字反弹”的历程,在某种程度上给海外客户提供了信心。佛山市顺德区栩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嘉文表示,最近不少海外客户加大了备货力度,有的客户对基本款牛仔裤的备货甚至同比增加了一倍。

  “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后,服装市场出现迅猛复苏。见此,海外客户今年备货更有胆量。”朱嘉文说。她表示,企业截至目前出口订单量已经回升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预计全年有望增长35%以上。

  产品上新

  主动迎合市场需求

  尽管外贸形势尚存不确定性,多家参展佛山企业并未停止对市场的深耕。有的企业希望以更丰富的产品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也有企业切入新的品类,押注产业新动向带来的新增长。

  在建材行业,多家参展企业依然推出了新产品。华昌铝业就推出了多款散热器、投影灯、手机外壳等需要深加工类的工业铝材,曾伟煊表示,工业铝型材重量轻、强度高、散热性能好,需求增长超过传统建筑铝型材。为了抢抓市场机遇,企业今年还启用了一座专门生产工业型材的新工厂。

  宏宇集团也推出了十余款新品,包括广场砖、导盲砖、超市砖等。朱兆桓透露,新产品有利于“一站式”满足海外工程客户的需要,深化宏宇集团在工程渠道的布局。

  小家电领域的新产品则更加多元。本届广交会,格兰仕推出了主打高品质生活的黑金刚系列小家电、满足欧洲厨房换代的“Table-top”系列冰箱、满足北美家庭的超大容量冰箱、42cm超薄滚筒洗衣机系列等,久和电气也推出了慢榨机、食物净化器、砧板消毒机、无线称重料理机、涮烤一体锅等新品。

  “‘宅经济’某种程度上就是‘懒人经济’,消费者往往有多功能、易操作的需求,我们的新品就旨在帮人们解决这些痛点。”黄钊玲说。

  小家电的走红折射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的生活习惯的改变,但疫情也重塑着商业业态。精明的佛山企业不会错过电商等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例如龙声办公家具今年就推出了更多适合电商运输的办公桌椅,以更加适应海外客户的需求。

  “不少海外客户都开通了电商渠道,我们也参考了海外主流电商平台对运输的要求,优化了产品的尺寸、设计、包装等,使其更便于运输。”赵绰英说。

  对于朝野科技而言,本届广交会上展出的小家电都属于“新品”范畴——这家从事电视机的“隐形冠军”企业,将小家电视为企业转型、应对挑战的重要策略,在本届广交会上更展开不遗余力地推介。

  “本届广交会我们带来了50多款不同类型的产品,比以往的十几款大幅增加。我们还对客户表示,如果你有其他显示类和小家电的需求,我们同样可以为你生产。”吴奕豪说,“通过需求反推供给,企业放下姿态才能更好适应市场”。

  供给生变

  调整结构应对挑战

  市场和需求逐渐嬗变的同时,供给方也在悄然发生深刻变化。一组数据显示,华南铝锭的价格已经从一年前的1.1万元/吨上涨到1.7万元/吨,铜的价格则从去年3月的3.8万/吨上涨到6万/吨;塑料、包装材料等也出现全面跳涨。

  原材料涨价对外贸企业有哪些影响?黄钊玲算了一笔账:一件小家电产品中,电机、PCB板、加热盘等关键元器件占总成本的45%—50%。今年,这些关键元器件的价格普遍上涨了35%—40%,这就意味着产品总成本上涨了16%—20%。

  如此幅度的涨价,直接关系到佛山外贸企业的盈利空间。朱嘉文透露,今年棉纱价格一度上涨了10%,但牛仔裤的出厂价最多只能上涨2%—3%,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利润率;曾伟煊也表示,原材料的涨价让部分海外客户望而却步,“对公司接单影响很大”。

  对此,受访外贸企业有的联动上下游共同应对,有些则增强内功,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升级等方式争夺更多利润空间。

  佛山市金星徽电器有限公司就是联动上下游的典型。董事长蔡镜波表示,面对“一芯难求”,企业积极与国产芯片供应商进行联动,不仅实现了国产替代,还收获了稳定的供应链。

  更多的企业则通过做足内功来提升竞争力。赵绰英表示,海外客户不仅考虑价格,也看重品质、设计和服务,为此公司参考欧美标准进行内部质检,还与国外质检实验室合作,用稳定可靠的品质保持着与海外客户的“黏性”。“我们正与海外客户共同承担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赵绰英说。

  朱嘉文则对采用可再生面料的服装产品寄予厚望。原来,这些产品不仅更加顺应国际市场对环保的需求,还拥有更高的溢价空间,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棉纱价格的上涨。

  格兰仕则提出了自造芯片的目标。不久前,格兰仕携手跃昉科技正式展出了基于RISC-V架构的开源芯片BF-细滘及其应用落地的产品。“格兰仕要始终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掌握核心科技,以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创新技术占据高地,避免出现被‘卡脖子’。”格兰仕外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