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推进66项智慧交通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市将推进66项智慧交通重点应用场景建设

2021年04月23日 15: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市将推进66项智慧交通重点应用场景建设

  4月22日,北京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就“推进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主题赴市交通委考察北京市智慧交通建设情况。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推动智慧交通场景应用创新,推进九大领域66项智慧交通重点应用场景建设。

  将建设“智慧交通数据云脑”

  市交通委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图标闪烁,全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设施运行情况都汇聚到这里。据介绍,该监测调度中心整合了行业内外41个应用系统、8000多项静动态数据、8万多路视频,形成智能监测、主动预警、共享联动、协调指挥、指挥调度五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实现了综合交通动态监测和运行分析工作的常态化,提升了综合交通协调能力,有效支撑了城市运行。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智慧交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数据云脑能力建设缺乏统筹和智能化、智慧交通缺少新技术场景应用等问题。“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通过推动“标准统一、设施统建、数据统合”三个统筹,建设“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数据云脑、智慧交通应用场景”三大体系,促进北京市智慧交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数字创新驱动转变,由服务单一行业发展向服务综合交通发展转变,由服务运营管理向服务公众出行转变,构建更安全有序、更精准高效、更便捷舒适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从感知管控、边缘计算和网络传输三个方面,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在完善交通数据云脑能力方面,将构建基于资源层、中台层和应用层的新型三层架构,规划企业运营云脑、出行服务云脑和交通治理云脑三层云脑体系。

  使出行“可选择可预期”

  在推动智慧交通场景应用创新方面,将基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和智慧交通云脑能力,从“企业运营、社会出行、交通治理”三个方面推进九大领域66项智慧交通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包括站内AR导航、预约进站、停车无感支付、网约车聚合约车、车路协同信息服务、服务区充电桩预约、公交车辅助驾驶等场景。

  “企业运营服务”场景将从智能调度和自动驾驶两个方面提升交通运输企业的运营管理服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优化运输资源供给。“社会出行服务”场景将从信息服务、预约服务和支付服务三方面提出重点应用场景,提升全市综合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利用信息服务手段调节控制交通需求,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出行可规划、可计划、可选择、可预期。

  “交通治理服务”场景将从规划决策、行业治理、管控执法和指挥调度四方面提出重点应用场景,提高政府管理部门交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期待居住区停车能更智慧

  参与考察的市政协委员表示,目前北京市智慧交通领域比较侧重出行领域,在解决居住区停车方面还没有发挥出智慧交通的作用,应着力在这方面寻找突破口。

  还有市政协委员建议,目前智慧交通比较注重感知,在汇聚信息方面已经基本成功,下一步应该要在如何利用感知的信息处置、解决交通问题上下功夫,在“感知+快速处置”方面有所突破。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