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印记——探寻江门新宁铁路百年穿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印记——探寻江门新宁铁路百年穿越

2021年04月25日 11:2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曾经火车乘船渡江 今朝司前焕发新彩

  “四周是平静的白水,远处有树,有屋。江面很宽。在这样的背景里显出了管理机器的工人的雄姿。机器有规律地响着。火车趴在那里,像一条被人制服了的毒蛇。”1933年左右,巴金为了去看望一个友人,与三个朋友一路从会城到公益,在这三个小时的火车旅程里,新宁铁路首创轮船载火车渡江,让巴金十分震撼,从而写下了这篇散文《机器的诗》。

  文中写到:“我看着这一切,我感到了一种诗情。我仿佛读了一首真正的诗。于是一种喜悦的、差不多使我的心颤抖的感情抓住了我。这机器的诗的动人的力量,比任何诗人的作品都大得多。”这除了轮船上震撼的场景外,想必也有来时见到的司前景色。

  司前,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江门市新会区西部,南濒潭江,为广东省270个中心镇之一。2019年10月,司前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而在百年前,这里还是新宁铁路途经的站点,是轮船载火车渡江的码头之一。

  文  张华炽 朱磊磊

  A 点点滴滴 见证百年前风韵

  走在司前镇,如果没有“老司前人”告知你,你不会知道,你也许正走在当年新宁铁路轰隆行驶过的路轨上;远处充满春天气息的田野,也许就是当初的火车站点遗址;一条小小的河流,也许是当初以火车站为源头、货郎用来运货的小运河。在司前镇,处处都有这样的小惊喜。

  在司前,有着大王市站、司前站以及白庙站三个站点,彼此间相距数公里不等,曾经让周边墟街成为一时经济热点。“这片田埂当初就是大王市站的站点,如今已经变成菜地了。”司前镇文体服务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在原来的车站旧址上,沿着菜地与乡镇方向指去,“这就是当初铁路的行进方向。”据了解,从2019年3月开始,新会区博物馆与司前镇文体中心组织了新宁铁路司前段沿线文物调查队伍,走进田野,根据史料以及村民口述,重走当年的铁路旧址。

  据调查得知,新宁铁路司前段全长约9公里,西起牛湾码头,经司前墟,北至新建村到大泽。在《中国旅行指南铁路价目表》中,记载了1916年重订的新宁铁路价目表,从北街到白庙站的头等票为1.47元,二等票为0.84元,三等票为0.63元,到司前站头依次为1.54元、0.91元以及0.63元,到大王市站依次为1.61元、0.98元和0.63元。

  在新建村委会鹿洲村,穿过几家民居,来到一条小河,可以看到几个水泥做成的桥洞。调查队成员梁流文、黄伯乐介绍说,这里是鹿洲涵洞遗址。在这处遗址里,可以看到这里有一说明告示,已被公布为不可以移动文物,并交由当地村委会负责日常维护。站在这里,眺望新建村方向,仿佛新宁铁路上行驶的火车仍在轰鸣而过,让人仿佛重回当时的年代。

  在调查队的田野调查中,找到了13处新宁铁路遗址。“在那个年代,火车凭借渡轮跨潭江,奇景壮丽,让巴金这位见多识广的作家都赞叹不已。”黄伯乐感叹说,“可惜不能同代观之。”

  B 蒸蒸日上 今朝司前焕发新彩

  在抗战期间,新宁铁路遭到日军的破坏。在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国民政府为防止日军利用铁路推进,要求新会、台山两县政府彻底破坏新宁铁路,由沿线的居民分段拆毁,车头、车厢、铁轨拆毁掩藏,路基被掘烂,枕木则作为拆铁路的居民酬劳。从此,盛极一时的新宁铁路不复存在。

  时间过去百年,虽然在司前镇,再也看不到昔日新宁铁路的盛况,但如今司前正在传承新宁铁路精神,进行打造“制造业强镇”,加快小城镇扩容提质。

  2020年第四季度,总投资近3亿元的鹏燕金属制品、利如金属家具、美安居金属家具和利丰五金制品4个项目集中动工。作为广东省“三大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司前镇集原材料加工供应、产品制造、配件生产、产品销售于一体,已形成独具特色的“银色经济”产业集群。目前,司前镇五金不锈钢企业有400多家,行业总产值超90亿元。

  此外,司前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各级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引进项目83个,投资额达87.35亿元,其中五金不锈钢企业有40多家,行业产值年均增长7.8%。同时,司前镇“十三五”期间完成技改投资18.9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75倍。全镇17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中逾10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50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4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中心认定,另有25家企业成功申报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镇企业申请专利280件,获授权专利226件。

  在司前镇,除了看到蓬勃发展的制造业外,环境也在不断改变,“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成为了司前人口中的高频词。主干道整洁畅通、沿街路面焕然一新、沿途鲜花竞相绽放……沿着新开公路行走在司前镇上,让人倍感舒适。司前镇中心,一个囊括纵横交错路网、高端大气商业综合体、精致时尚商住小区的新区正在加速崛起。

  据悉,司前镇近年坚持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超8.43亿元,年均增长9.6%。其中,投入3800万元建设5公里污水管网(三期)工程,新增纳污面积0.42平方公里;投入约1.3亿元,建设涵盖149条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超1500万元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13条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行政村达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标准。2017年成功创建省卫生镇,2019年创建省卫生村7条、市卫生村114条,2020年新建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C 爱国爱乡 传承新宁铁路精神

  白庙站的遗址有些特别。虽然站点早毁,却在这里建起了学校,从过去的小学到职业技术学校,再到如今的司前中学,朗朗读书声围绕着白庙站,将新宁铁路精神,陈宜禧爱国爱乡的思想不断传承。

  站在遗址前,耳边传来朗朗读书声。在眼前,则是一栋办公楼。这栋办公楼很特别,每一层、每一个功能室,都有一个个人名。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当初捐助学校建设的侨胞名字,为了弘扬侨胞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特地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将他们爱国爱乡、支持家乡教育的故事传承下来。

  一直以来,司前镇广大华侨、旅港乡亲传承先辈爱国爱乡的传统美德,不遗余力,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兴办各类福利项目,造福桑梓。截至去年底,司前镇共接收华侨、港澳同胞捐资赠物总值达5000万港元,捐赠项目包括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和社会福利项目等。司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珍惜和保护华侨捐赠项目。

  “我们打算和司前中学一起,以新宁铁路司前段为契机,开展一些教育宣传活动,让司前学子、司前人民了解当年的新宁铁路旧事,弘扬新宁铁路自强不息、爱国爱家的精神。”司前镇文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司前中学一旁,调查小组成员带记者一行人来一条小河涌,在这里,岸边和河道里发现了一些建筑遗留物。这里就是此前普查新发现的新宁铁路新会段遗址。据当地老人回忆,过去这里是一条小运河,许多货郎会从这里运送货物,朗朗叫卖声、号子声日夜不绝,如今却成为了一条清澈的小河涌,一棵枝叶茂盛的榕树占据了这条小河的大半风景。“新宁铁路不再,但新宁铁路精神仍然传承不息。”听着一旁传来的读书声,梁流文说。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