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揭牌 5月起对外免费开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揭牌 5月起对外免费开放

2021年04月26日 13:5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揭牌 下月起对外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 林路然)昨日(25日)上午,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在龙头路鼓浪屿侨联楼揭牌。据悉,展馆将于下月起对外免费开放。

  展馆位于鼓浪屿侨联楼的一、二层,包括侨乡鼓浪屿、鼓浪屿华侨与民主革命、鼓浪屿华侨与抗日战争、鼓浪屿华侨与城市建设、鼓浪屿华侨与兴办实业、鼓浪屿华侨与文教公益事业六大部分,是在此前举办的“鼓浪屿华侨图片展”基础上充实提升的成果。揭牌仪式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展馆已获批成为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展馆中陈列有不少实物,展现鼓浪屿华侨的生活图景。其中一台摄像机尤为珍贵,它的主人是鼓浪屿华侨丘明昶。丘明昶是孙中山的忠实支持者,是最早参加同盟会的成员之一,曾几乎散尽家财支持辛亥革命,竭尽所能寻求救国图强之路。在日寇入侵期间,丘明昶曾带着这台摄像机,回国拍下日军的种种暴行,又将所见所闻带到南洋放映,掀起广大华人华侨强烈的爱国热情,抗日情绪空前高涨。丘明昶随后与爱国侨胞组织募捐,企业家、小商贩纷纷捐款,支援祖国抗日。可以说,这台摄像机见证了鼓浪屿华侨诚挚的爱国之心。

  目前,鼓浪屿街道正不断挖掘展示“侨”文化,街道于今年初获评第三批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鼓浪屿侨联也荣获中国侨联授予的“优秀侨联之家”,以及省侨联授予的“华侨之家示范点”。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