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岩:宋代泉州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象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老君岩:宋代泉州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象征

2021年04月28日 16:4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老君岩:宋代泉州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象征

  清源山上老君闲,静坐千年看变迁。

  老君岩造像是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石雕像,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

  老君岩的诞生,与宋元时期泉州的海外交通之鼎盛息息相关。这一巨大的石雕像是宋代泉州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象征,以雄厚的社会财富为保障,体现了泉州港口依托农业国家的独特历史文脉,也反映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多元、活跃的文化特征和港口的繁荣成就。

  我国现存最大道教石雕 雕刻手法体现“大道至简”

  任时光流转世事变迁,老君岩在风雨中已经静坐了一千多年。

  老君岩造像为天然巨石雕刻,世所罕见,坐北朝南,巍然端坐,背屏清源,面对古城,空山幽谷,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像高5.63米,厚8.01米,宽6.85米,姿态上凭几微微倾坐自然放松,将老子“崇尚自然”的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为略施雕琢。”寥寥数语,使之更具有神秘色彩。石像额纹清晰,两眼平视,鼻梁高突,右耳垂肩,苍髯飞动,脸含笑容,左手依膝,右手凭几,食指与小指微前倾,似能弹物,背屏青山,巍然端坐,离绝尘世。头、额、眼、髭、须等雕刻独具匠心。整个石像衣褶分明,刀法线条柔而力,手法精致,夸张而不失其意,浑然一体,毫无多余痕迹。逼真生动表现了老人慈祥、安乐的神态,成为一种健康长寿的象征。

  “老君身穿对衽道袍席地凭几倾坐,衣褶线条简约分明,体现了‘大道至简’的美学,这些都可以在《道德经》里找到依据。”清源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江海说,造像择址山林,天然巨石,坐姿放松,有着浑然天成的美学,如“有物混成”“道法自然”等。该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外艺术家把它视为东方石雕艺术珍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专家学者慕名而来参观考察。

  法国学者黛安娜·李作为原文化部外文局专家,随外籍专家组来泉州考察,在老君岩题言:“这已是我第二次参观老君岩,但我仍和上次一样激动,因为这位老人和大地紧紧地融为一体,他好像知道一切,又理解一切。”我国著名规划专家任震英认为:“老子天下第一。”

  大型石构件及史料记载 证明造像为宋代遗物

  关于这尊石像的建造年代、坐姿造型,流传有多种说法。

  老君造像原先有一座高大的道观围护,规模宏伟的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筑颇为壮观,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咏赞。后来道观被毁,老君岩便露天屹立,与大自然浑然一体,但老君造像,经风历雨,保存至今。

  崇祯时林孕昌游清源山,其《大笑集》云:“吾于清源山下,得两石像焉,一为老君,一为弥陀。自老君而西,有片瓦岩,其东有清泰岩,皆废。独老君岿然露顶而坐,俯视鲤城。”

  “根据史料记载以及考古依据,老君造像的雕刻年代应该是在宋代。”陈江海说,据17世纪何乔远《闽书》记载:“羽仙岩在罗山、武山之下,宋罗山下有北斗殿,武山下有真君殿。朱文公曾游焉,今曰老君岩。”朱文公即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1130—1200年),说明12世纪前已有老君岩造像。

  同时,在天津大学建筑系讲师杨昌明、华侨大学建筑研究室主任方拥所发表的论文《泉州出土老君岩石室构建年代考辨——兼论泉州清源山老君像的雕凿年代》一文中指出,1990年年底,在老君岩周边出土了带雕凿痕的大石数条。我们闻讯赶到,禁不住欣喜异常。这批石条,竟是老君岩石室遗物花岗石构建,有如带靴楔栌斗三件,带靴楔交互斗三件,散斗一件,绰幕枋残件一件,券门楔石一件,与泉州现存其他古建塔屋比较,可判为宋代做法。

  “这种石构件为泉州开元寺东西塔、六胜塔通用做法,可以间接证明老君岩造像为宋代遗物。”陈江海说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构件妥善保存在景区游客中心大厅,供游客观赏。

  千年老君阅沧桑 道教兴盛见证泉州文化繁荣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千年来,老子的《道德经》被后人不断传诵,奉为经典,其创立的道家思想亦是我国古代思想史上的瑰丽珍宝。

  道教于2世纪产生于中国,奉公元前5世纪中国著名思想家老子为教主,尊为太上老君。1000多年前,《老子》已在东亚各国传播,400多年前,《老子》被译成外文在欧洲传播,对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文化发展影响深远。

  “老君岩造像就是在宋朝政府官方重道的背景下产生的。”陈江海介绍说,北宋建立,结束了五代十国长期混乱的局面,但却在10—13世纪长达300多年的历史中都受到北方边疆民族的威胁和文化冲击,传统文化更得到宋王朝的推崇。宋代历代帝王,承袭道儒释兼容,但对道教崇奉扶植政策,建造大量的道教宫观,重用道士、编辑道书,追封大批道教神祇。

  13世纪,泉州港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对外贸易的港口。泉州港成了中国对外交流的最重要的窗口,代表国家形象和象征,因此道家、儒家作为中国本土文化,在多元文化荟萃的泉州,依然是主流文化,当地地方官员一方面敬重高道,主持修建庙观(如雕刻老君岩造像),或参与九日山祈风、法石真武庙祭海。九日山祈风、法石真武庙祭海,是宋代泉州太守和市舶司官员利用道教的宗教活动来推动泉州港的兴盛。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老子特别强调致虚守静的功夫。他主张无为而治的理念一定程度上解放了重农抑商的传统农本思想的束缚,在宋元泉州商业理念的交流中起到了积极的催化作用,客观上促进了泉州对商业行为和海洋贸易的接纳。”陈江海认为,随着古泉州海港城市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道教文化也得以发展并随着海上通商贸易的发展向东亚和世界传播,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时期泉州城市文化生活的兴盛。

  我的名片

  道教老君造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位于清源山风景名胜区主景区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道教尊老子为教主,奉《道德经》为主要经典。老君岩造像是体现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多元社群的代表性遗产要素。

  (记者 庄丹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