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海湾布局初见雏形 饶平发力临海大产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海湾布局初见雏形 饶平发力临海大产业

2021年04月29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滩,滨海旅游方兴未艾

  潮州海湾布局初见雏形 饶平发力临海大产业

  -编者按

  “十四五”开新局!潮州市委提出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处于“潮州湾区”的饶平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饶平县提出要深化改革开放,科学谋划“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高质量打造凤江新城、黄冈河生态廊道、潮州海湾。

  面对新考题,饶平将如何进一步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加快发展?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深入饶平一线走访。即日起,南方日报潮州新闻部推出“潮州湾 饶平行”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清晨,在潮州市饶平县大埕湾,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往东一公里,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潮州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传来了阵阵机械轰鸣声……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地处沿海经济带东翼最东端的饶平县,正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对标对表潮州市委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饶平县也在科学谋划“一城一廊一海湾”发展新格局。其中,作为潮州“一海湾”的主战场,饶平县正大力发展临港产业集群,统筹推进疏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滨海旅游资源,充分做好“海湾”文章,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新的增长极。

  策划:达海军 统筹:苏仕日 采写:郑淼鑫 陈树洁 黄敏璇 通讯员:洪志滨 叶晓嘉

  大项目+大招商

  临海产业集群加快成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饶平县将今年定为招商引资年,举全县之力开展大招商工作。近段时间来,饶平县委书记陈跃庆带队,先后赴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和江西省赣州市等地,实施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饶平。令人欣喜的是,海大集团生物配合饲料项目已申请入驻潮州港开发区工业园内,产值可达22亿元。

  饶平县表示,接下来将出台大招商机制,由该县四套班子和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别负责永磁机电及现代制造业、文旅康教、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现代农业、临港新能源5大优先招商产业,成立5支专业招商队和1个驻大湾区招商联络处,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产业的集聚化、规模化、链条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加快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潮州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车辆、机器轰鸣声不断。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食品加工板块基本完成办公楼、宿舍楼、制粉车间、大豆小麦筒仓、成品仓库等单体建设,油脂工业、饲料蛋白板块正在推进桩基础施工。

  据介绍,该项目涵盖食品工业、饲料蛋白开发、油脂工业三个板块,是世界领先的综合型农业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32.87亿元,将带动潮州上下游企业发展,如温室养殖、产品深加工等,形成集物流、生产加工和智能养殖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链集群,为饶平乃至潮州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大项目落地投产可以辐射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链项目集聚发展。”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慧说。

  为了强化益海嘉里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延伸发展食品加工产业链条,饶平县实施上门招商,计划引进海大饲料集团、东莞金旺食品有限公司、潮州海润食品有限公司等饲料、糖果、制糖企业聚集临港产业园建厂投资发展。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大唐发电热能利用供应蒸汽,降低生产企业用汽、原材料和中间物流成本,延伸打造饲料加工和粮油糖生产产业集群,服务水产养殖企业饲料定制、食品加工生产,实现企业互动匹配、共赢发展,打造粤东粮油糖产业集散基地。

  除了打造粤东粮油糖产业集散基地,饶平县还在沿海布局临港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以大唐电厂、华能风场、国电风场、欧华能源、华瀛LNG、华丰中天LNG等新能源项目为载体,连通对接融入国家和省天然气“一张网”,延伸发展天然气发电“热电联产”等产业项目;同时,用好用活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冷能资源,发展“冰雪世界”旅游度假项目、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废旧轮胎低温裂解)项目和冷链仓储物流项目等下游产业,构建形成资源共享、各取所需、集约发展的冷能产业链条。

  纵观潮州海湾,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布局落子,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好企业、好项目将为潮州海湾崛起带来“乘数效应”,目前已初步形成绿色能源工业、现代港口物流和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成为拉动沿海经济带潮州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软硬环境双向发力

  营商环境加速优化

  此前,总投资达4.1亿元的潮州临港产业园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柘林镇集中开工,分别为潮州临港产业园柘林文胜围南片(一期1337亩)土地平整工程、能源大道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工程、滨海路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将进一步改善提升潮州临港产业园投资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潮州湾区产业集聚发展。

  而这只是潮州海湾悄然变化的一个方面。近年来,饶平县坚持打基础、谋长远,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港口码头建设和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作为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提高潮州湾承接能力。

  饶平县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构建以沈海高速、甬莞高速、大潮高速3条高速公路,厦深高铁、漳汕高铁、疏港铁路3条铁路,饶平通用机场、潮州港等“3+3+1+1”为骨架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力推进一批事关湾区发展命脉的交通设施项目落实落地,全面拉开潮州海湾架构。

  饶平县加快完善潮州港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华丰中天5万吨码头升级改造、益海嘉里粮油公共码头等3个在建码头建设,与已建成的大唐电厂专用煤码头、亚太通用码头等8座码头互为补充,构建年吞吐量达1400多万吨的现代港口物流体系。

  除了硬件日益完善,潮州海湾的软件也在不断升级。为推进项目大建设,饶平县落实领导挂钩服务和“直通车”“夜班车”“工作专班”等机制,实行服务专班制度,落实现场督办,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规划审批等“卡脖子”难题。

  同时,为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和熟人社会弊端,饶平县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实行“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政府性投资项目、企业核准项目和备案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85%、95%和80%,企业开办全流程仅需1个工作日,88.2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园区落户企业项目立项、报批和政策服务事项“一窗式”“保姆式”服务。

  此外,广东、福建两省联合批复闽粤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饶平县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闽粤经济合作区(潮州)管委会。为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潮州市在饶平实行合作区与开发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署办公模式,并授予开发区管委会44项市级相关部门审批权限。同时,该县还实行财政倾斜制度,自2020年起5年内,开发区内的增量税收,土地出让、租赁等收益全部留存饶平县,支持开发区的开发建设。

  整合优势旅游资源

  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基地

  饶平县是潮州市唯一一个沿海县,海域面积533平方公里,分布着海山、汛洲、西澳等大小岛屿17个,大小礁滩8个。有海滨、沙滩、海港、海岛以及特殊地质地貌景观,还有战斗英雄麦贤得事迹展览馆、长征干部李沛群纪念馆、海山义勇军抗日指挥部旧址等人文景观资源,发展滨海旅游条件优越。

  要承接潮州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辐射带动,饶平县还需聚焦滨海旅游产业。

  近年来,饶平县立足规划先行,高标准完成《饶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饶平县南部滨海旅游策划》等编制工作。加大中华海龙地质公园、镇风塔、“七夕井”海水温泉等重点文物和景点保护力度,连片打造大埕湾、金狮湾、东沙湾“黄金三角”海岸旅游带。同时,该县稳步推进汛洲岛力诚博物馆小镇、西澳岛旅游度假村、海山岛中华海龙旅游区、“八六海战”军事博物馆、长溪湾滩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集海岛观光、海鲜美食、养生度假等于一体的蓝色海滨休闲度假胜地。

  西澳岛地处柘林湾东部及潮州港中心区域,与饶平县城、柘林镇区、南澳岛、海山镇及汛州岛等隔海相望,全村自然景观优美,视野广阔,素有“白鹭天堂”之美誉,被饶平县列为县级自然保护区,被潮州市评为市级生态示范村。

  为推进西澳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饶平县投资约2000万元,实施建设白鹭公园、污水处理、海岸修复、沙滩修复等项目,推动美丽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激活西澳岛这座“宝岛”旅游观光的潜力。而西澳村,则聚焦乡村振兴,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编制完成西澳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落实好地形测绘、报批、公开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工作,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预计投资1033万多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5%。

  去年5月,饶平县委、县政府召开工作协调会,计划在黄冈镇汛洲岛建设集文化体验、艺术展览、研学教育、生态观光、海岛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力诚博物馆文化小镇。这个与饶平县城区离岸2公里的海岛,成为带动饶平水产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巨擘。目前,汛洲岛力诚博物馆文化小镇已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5月份对外开放,建成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可达200万人次。

  此外,饶平还计划沿柘林湾串联隆福寺、镇风塔、旗头山炮台等滨海文化景点,形成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旅游线路。依托三百门渔港,结合海山岛优美的滨海自然环境,加快推进海山潮文化和渔乡风情小镇建设。对海山岛和西澳岛旅游进行深度规划,积极开发海岛观光、滨海游艇、海上垂钓、休闲渔业等集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新兴旅游项目。力争至2025年,滨海旅游年收入超24亿元。

  -特写

  培良种、做电商、建园区,走现代化路径破发展瓶颈

  连片打造3000亩

  现代化水产产业园

  既做大宗商品也做精深加工,既培育水产良种也开辟电商通道,既扶持海鲜水产公司也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对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课题,近年来,潮州饶平水产多方尝试探索。日前,潮州市印发《潮州市千亿农业产业发展方案(2021—2025年)》就这一课题进行详细部署。接下来5年,潮州将依托海洋资源优势,突出抓好水产产业园和水产养殖升级改造工作,以现代化路径应对发展瓶颈,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加快发展,力争饶平水产年均增幅30%。

  抓源头

  培育水产良种

  “如果不自己培育出良种,那饶平水产的出路就得由别人说了算。”饶平县少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少华说。

  从2014年开始,郑少华就有选育水产良种的想法,并付诸实施。通过引进国外优质亲虾,进行苗种培育与选育,并开展杂交育种,郑少华做了一系列尝试,并初步获得成效。

  该公司还与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技术合作,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展对虾良种选育和优质虾苗培育。2019年该公司被评为广东省级良种场,还培育出在生长、抗病和抗逆方面性状优良的自主品牌——南美白对虾“粤隆1号”。

  近年来,重要养殖水产物种种质退化严重、病害增多等问题突出,这些严重制约养殖业的发展。意识到问题的根本所在,潮州政企合力,引进科研机构,培育水产良种。

  去年12月,潮州市还特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到饶平县海山镇开展高健康虾苗培育技术培训,并在少华水产等公司设立研究室,开展南美白对虾、鲈鱼良种选育工作。

  “今年计划重点加大南美白对虾亲本、金刚虾亲本等优良品种的引进和生产,并做好育苗办证指导工作。”潮州市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松弟说,“只有成功培育出良种,才能真正成为水产强县。”接下来,饶平将结合佛山科技学院新设计的育苗基地建设和佛山科技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汕头大学的技术支撑,创建大埕水产种苗繁育基地300亩,逐步改造优化海山镇现有育苗场。

  抓循环

  建设现代产业园

  传统的水产业由于生产不规范,出现产量少、质量差的问题是常事。如何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质量?为此,饶平全力推进现代化产业集群建设。

  “建设示范基地是为了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郑松弟说。潮州市饶平县水产产业园于2020年6月列入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产业园规划建设范围包括黄冈、汫洲、海山、柘林、樟溪等5镇,规划面积468.97平方公里。实施主体为饶平县腾跃食品有限公司、饶平县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8家省市级龙头企业。

  “搭建这个示范基地,可以一定程度提高产业的优质循环。”饶平县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祥如说,“产业园围绕现代化开展工作,把优质的水产企业吸收进来,再将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出去,从而带动周边农户万亩以上的养殖业发展。”

  从好经验、好产品、好产业到好人才,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成了其中关键的一步。截至今年3月31日,潮州市饶平县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3个规划项目中已全部开工,已完工项目8个。

  同时,潮州还计划在饶平县黄冈镇、钱东镇、汫洲镇等地集中连片打造3000亩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大力推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到2025年,年产量可达23万吨,产值约112亿元。此外,还将通过每年改造标准化池塘、现代化池塘1万亩,到2025年标准化池塘比例达到50%以上。建成1000亩的新型养殖标准化、现代化养殖水产示范园。至2025年,标准化池塘养殖实现产值100亿元。

  抓基建

  打造电商支撑工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餐饮企业暂停营业,饶平当地很多养殖户养殖的石斑鱼没有了销路,很是着急。饶平县万佳水产有限公司筹措资金大量收购养殖户的石斑鱼,运用该公司自有专利技术——低温快速微冻技术,将石斑鱼加工成适合电商和外卖销售的真空小包装产品。产品生产出来后,万佳牵手电商公司,逆市而上,2个月时间,获得约300万元的网上销售业绩。

  近年来,像万佳公司这样,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借助电商释放“乘法效应”的企业不在少数。然而,对于保鲜要求极高的水产品,冷链建设与产品流通成了期间“卡脖子”的两大关键环节。

  为打通这些“淤堵血脉”,助力饶平水产业电商发展,潮州着力构建冷链体系和现代化流通体系,为饶平水产搭上电商快车打造支撑工程。

  一方面,饶平将扩大冷链规模。目前,饶平已协调顺丰快递增发4条冷运专线,其中两条广州、两条深圳,使得快件在中转运输过程中得以更好储存,平均缩短运输时效4小时以上,最大限度确保食品保鲜。

  同时,为了确保出口活鱼能在最优的水流环境下装载入舱,饶平海关特开辟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积极实施“7×24预约监管”“即靠即验即放”“船边直提”等通关便利措施,快速验放出口活鱼,一路领“鲜”输往国外市场。

  另一方面,饶平保障优质产品供应,做好经验总结,打造可复制模版,构建现代化流通体系。汫洲镇红山水产品交易市场是粤东闽西南的水产品集散地,饶平以其现有水产品品种为基础,建设水产品线上贸易供应链,并以此为契机,打造饶平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大宗水产品交易中心,吸引周边乃至福建、汕头等水产品到饶平交易。此外,饶平还将以饶平县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创建为契机,总结经验,复制“万佳”“妈乐鲜”企业的电商模板,发展渔业电子商务,全面提升饶平水产品现代化交易体系,实现年线上销售额达20亿元。到2025年,年流通销售额达到160亿元。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