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晋江百年华侨古厝的“红色故事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晋江百年华侨古厝的“红色故事会”

2021年04月30日 16: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晋江4月30日电 (林晓燕)在位于福建晋江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的德鑨宅,29日举办了一场充满闽南乡音乡情的“百年华侨古厝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

  93岁的中共老党员林玉瑞于此间讲述了中共晋江地方组织革命斗争史,回顾往昔,他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生最光荣的时刻”。“希望通过我讲述的这些‘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把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成为他们前行的动力。在听完老党员林玉瑞的讲述后,新塘街道沙塘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长吴沂凌也上台讲述了“红色故事”——《开“菜仔店”助抗日义勇军》。

  据悉,蔡咸屈在菲律宾与叔叔合开了一家杂货店“菜仔店”。当年国内抗战爆发,菲律宾华侨看到日寇侵略祖国,屠杀同胞,都同仇敌忾,出钱出力支援祖国的抗战。凡遇募捐,叔侄两人都不遗余力热烈响应。

  “如今重温这段令人振奋的历史,我感受到军民一心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打击了日寇的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吴沂凌激动地说,我为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继续跟党走,接过接力棒、奋进新时代。

  当天的活动还邀请50年党龄代表王思平、40年党龄代表王青山、30年党龄代表吴健军、20年党龄代表杨志谦、10年党龄代表王冰心、1年党龄代表林晓燕分享学习党史的心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王思平坦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吴健军表示,自己将初心不改,做到心中有史、心存敬畏。来自企业的党员林晓燕说,将以车间为党建工作平台,推动组织设置向一线拓展延伸,构建根植车间一线职工群众的组织阵地。

  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庄东航介绍,梧林是著名侨乡,爱国华侨蔡德鑨便是其中之一。蔡德鑨漂洋过海谋生,创业有成后返乡建厝,在战争时期,为了买飞机大炮支援祖国,毅然放弃装修宅邸。德鑨宅记录着历史,承载着乡愁,更镌刻着梧林深切的爱国爱党基因。

  “今天,百岁老党员在百年华侨古厝讲述百年党史故事,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曲折但是坚定地向同一个方向流动,我们要做这长河中的一滴水,坚定不移,无所畏惧。”

  据了解,该场活动为晋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晋江将继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宣讲,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完)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