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侨乡石狮东南亚采集中心:一站式服务助侨商聚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侨乡石狮东南亚采集中心:一站式服务助侨商聚集

2021年05月05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石狮5月5日电 题:探访侨乡石狮东南亚采集中心:一站式服务助侨商聚集

  作者 吴冠标

  不久前,在朋友的推荐下,德国侨商庄伟在家乡福建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租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用作公司跨境电商工作基地。在他的眼中,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未来十年,跨境电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其主营的东南亚站和欧洲站。

  庄伟口中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是侨乡石狮去年成立的一个跨境园区。目前,中心已入驻武夷山馆、饶平馆、德化馆、永春馆、台商馆等12个地方特色产业馆、50多家电商企业、180多家贸易企业。2020年平台完成出口总额30多亿元人民币,主要出口菲律宾、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家。

  “石狮的服装、晋江的鞋、德化的陶瓷……家乡不同县市区产业带各具特色,而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将这些产品聚合在一起,方便我们去选购、推广,这是我入驻的一大原因。”庄伟如是说。

  石狮是中国著名侨乡,共有100多万石狮乡亲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部分聚集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包括石狮在内的闽籍乡亲移居时间最早、人数最多,且实力雄厚,为建立覆盖全球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创造了条件。

  为此,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充分调动侨乡、侨胞、侨商经济资源,提供经营场地、跨境电商、供货选品、通关报检、代收结汇、融资担保等外贸一站式服务,以促进中小企业走出国门谋发展。

  “其实许多侨胞返乡不仅是回来探亲、看风景的,也希望寻找商机,助力家乡发展。”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项目负责人蔡经锋说,由此而生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全力发挥石狮的侨亲优势,在短短的时间内吸引了30多位闽侨青年入驻创新创业。

  因疫情原因滞留的印尼华侨青年蔡志雄便是其中之一。在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开启全新创业之旅的他,凭借着在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积累下的人脉与经验,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

  “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的货物出口是免票报关出口,对于像我这样的初创业者降低了很多成本;而且这里为我们开设了一个对公账户,保证了回款的安全性,让我放心很多。”蔡志雄说道。

  当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为发展跨境贸易提供了新的商机。蔡经锋认为,RCEP的贸易便利化条款将显著提升通关和物流效率,降低跨境电商的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这有利于发挥出跨境电商选品中心的优势,让入驻企业未来更好地通过电商模式向全世界出售商品。

  蔡经锋表示,在此大背景下,中心将继续帮助商户搭建供应链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和孵化培训,拓展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产业布局,更好地助力商户享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政策红利,打造“贸易服务能力强、营商环境优”的一站式全产业链外贸服务平台。(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