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守国门 广州海关一季度打击走私立案超3000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利剑”守国门 广州海关一季度打击走私立案超3000起

2021年05月06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利剑”守国门 全链条“作战”

  广州海关一季度打击走私立案超3000起

  今年(2021年)以来,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专项行动部署,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打私工作,不断强化全员打私、提升专业打私、深化综合治理,重点打击“洋垃圾”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水客”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一季度,共立案3021起,涉案案值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倍、3.21倍,其中案值千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达32起。

  专业打私

  一季度查获多起大案要案

  3月30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开展“奋斗06”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涉案案值约15亿元人民币。这是该关首次破获利用和组织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逃避海关监管的“水客”走私大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根据风险分析判断传统的‘水客’携带商品走私入境的情况,存在向其他渠道漂移的可能。”广州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说。

  行动中,缉私警察现场查扣大量走私货物,包括燕窝、花胶、海参、花旗参等。办案人员介绍,走私团伙在陆路旅检口岸组织“水客”利用行李、人身夹藏的方式闯关,同时雇佣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将商品藏匿在船舱隐蔽处走私入境。

  这是广州海关不断提升专业打私水平的缩影。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打响“奋斗”系列9个专项行动,查获一批涉及走私濒危、毒品、涉税商品的大案要案。尤其是加大力度打击“水客”走私,一季度共破获35起“水客”走私案,总案值40.2亿元人民币。

  全员打私

  “邮包会战”“水上轮战”成效渐显

  提升专业打私能力的同时,广州海关还着力推动全员打私。近年来,该关强化正面监管与反走私协同作战,部门间信息共享互通、风险联防联控、监管打私协同,先后组织开展“邮包会战”及“珠江口水上缉私轮战”,提高关区监管打私整体效能,形成关区全员打私大格局。

  在进出境寄递渠道,广州海关缉私、行邮、风控等部门密切合作,依托大数据实施精准布控堵截,加大对分散寄递走私的查缉力度。2020年以来,全关共有5个职能部门、15个隶属海关近300名关警员参加“邮包会战”。今年一季度,仅邮递渠道就查获刑事案件17起、行政案件394起。

  今年3月2日,在沈阳海关缉私局的协助下,广州海关缉私局组织开展“奋斗03”打击行邮渠道走私羽绒服专项行动,出动关警员85人,分为14个行动组,在广州、沈阳、佛山等地开展统一查缉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成功打掉1个走私高值羽绒服的团伙,案值约7000万元人民币。该走私团伙在国外承揽国际快件并转运到香港,拆分后通过邮政渠道申报为个人物品寄递清关。申报过程中,该团伙采取伪报品名、低报价格等方式偷逃应缴税款,价格低报幅度最高达90%。

  在珠江口水域,广州海关水上监管、缉私力量联合行动,各缉私分局水上缉私力量整建制奔赴大铲岛水域开展“珠江口水上缉私轮战”,集中力量打击珠江口走私违法活动。一季度,该关共查获各类水上走私案件238起,总案值超23亿元人民币,案值同比增长11.7倍,查扣走私成品油1850余吨、“三无”走私船舶171艘,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

  综合治理

  跨部门跨警种形成打击合力

  今年一季度,广州海关加强跨部门跨警种合成作战,与地方公安、海警等部门联合开展打私专项行动,形成全链条打击合力。

  广州专业市场众多,广州海关紧密依托地方政府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加强与地方打私办、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系配合,深入分析通关、转运、仓储、销售过程中的行业性特点,对热点走私商品的流通转运渠道、集散地和地下市场实施联查联控,规范行业秩序。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将继续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行动,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管控,严密口岸正面监管,坚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忠诚履职,把好国门,为建设平安中国做出海关贡献。

  (陈晓 关悦)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