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不落地 江门一批烟头收集器“上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烟头不落地 江门一批烟头收集器“上岗”

2021年05月08日 16:21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烟头不落地,侨乡更美丽。近日,一批烟头收集器陆续在江门街头亮相,为市民投放烟头提供便利。“投放点均设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地方,如东湖广场、启明里、三角公园等,目前300个收集器已经全部‘上岗’。”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东湖公园,笔者见到了安装在空旷处的烟头收集器。烟头收集器呈立柱式,上面“烟头不落地,侨乡更美丽”的宣传语格外醒目。在投入处有灭烟板,吸烟者向里面投放烟头时,只需在灭烟板上摁一下,即可将烟头熄灭,烟头则穿过灭烟板缝隙直接掉进桶内。

  “一直以来,随地乱扔的烟头都是环卫工人的烦恼。”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路面垃圾最多的是树叶,其次就是烟头,特别是在花坛、井盖下。烟头又小又难扫,有时候环卫工人必须用手捡出来。”随处可见的烟头不仅影响市容、破坏环境,未完全熄灭的烟头遇上易燃垃圾,还有火灾风险。

  “现在安装了烟头收集器,把烟头集中收集起来,由专人定期清理,方便又卫生!”该负责人说,与传统的能收集烟头的垃圾桶相比,烟头收集器将烟头、烟灰与普通垃圾分开,避免未熄灭的烟头、烟灰点燃易燃垃圾,大大减少了火灾隐患。

  与此同时,城管执法队员加强巡查力度,及时查处乱扔烟蒂等违法行为。根据《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公民禁止乱扔果皮、果核、纸屑、烟蒂等或乱倒垃圾、渣土等废弃物。违反规定的,将被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为助力城市生态环境发展凝心聚力。”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批烟头收集器由广东烟草江门市有限公司捐赠。“烟头虽小,丢掉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文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江门本土企业,应发挥资源优势,责无旁贷担起社会责任,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细微之处见真章,小小的烟头也折射出城市的服务管理品质。“接下来,江门将继续做实做深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进一步完善城市设施功能,从细节上打造整洁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周柳妤 张婧媛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