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新增4处历史建筑 -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丰泽新增4处历史建筑

2021年05月10日 16:3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丰泽新增4处历史建筑

  东南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王志超)为传承和弘扬泉州市优秀历史文化,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保留城市历史记忆,彰显城市特色,泉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全市第三批23处历史建筑名单。丰泽区4处建筑入列,分别为水漈路46号苏氏宗祠、水漈路79号苏美泮故居、妙云街36号李清纶故居、埔任巷150号祠堂。

  水漈路46号苏氏宗祠为闽南传统三间张两落大厝,两侧加建护厝,附前埕。该大厝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1992年重修,基本保留原有规制和传统工艺。塌岫路口为装饰重点,木构做透雕装饰。上厅悬挂“御赐怀忠”“忠勇家风”匾额,纪念苏氏祖先的功绩与荣光。目前苏氏宗祠为当地重要的民俗活动场所。

  水漈路79号苏美泮故居建于1927年,为当地名人苏美泮故居。建筑为三间张大厝“楼化”形成的二层外廊式洋楼,主体用传统胭炙红砖搭配花岗岩白石砌筑,镜面墙拼花砖工艺精美,次间上“万字纹”丰富立面装饰。二层外廊火焰形、弓形拱券组合排列,富有韵律,檐口泥塑排水兽具有南洋风情。该建筑是东南亚殖民地外廊式建筑发展至具有闽南地域装饰风格的典型洋楼。

  妙云街36号李清纶故居是旅菲华侨李清纶归国回泉时所建,红砖白石,中西合璧。古厝按闽南古建筑传统规制打造,为传统院落式民居,带有“外中内洋”式洋楼的风格。外墙由红砖所筑,其上雕琢细腻,工艺非凡,生动的壁画则展示精湛的技艺。屋内雕梁画栋,木雕、砖雕等制作工序相当繁杂;二楼小洋楼,天花板上是南洋风格的倒莲花雕饰,与独特的西式窗棂、半月门搭配,别具一格。

  埔任巷150号祠堂为闽南地区家族祠堂,民国时期建造,后历经修缮,门楼为2002年翻建。堂号“仑山衍派”,为蔡氏族裔源流。上厅部分保存完整,檐下木构为原本构件。屋面覆板瓦,规带上覆一道筒瓦。硬山顶燕尾脊,脊堵上有花砖装饰。

  根据要求,丰泽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将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的措施规定,严格落实保护措施,加强宣传和管理,积极引导活化利用,共同做好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