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要清醒认识广东人口结构的优劣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评论:要清醒认识广东人口结构的优劣势

2021年05月13日 09: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要清醒认识广东人口结构的优劣势

  彭澎

  各界关注和久等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了,全国人口持续低速增长,似乎让一些担忧的声音有所平息。而比总量数据更加揭示人口结构和布局变迁趋势的,是各种数据的比较及其背后的经济、产业发展格局。

  就广东省的有关数据来看,有两个重要数据涉及当前高校建设热和可持续发展路径。

  首先,广东省人口受教育水平排名较低值得深思。根据公布的各地区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各类受教育程度人数,广东省人口受高等教育比例未入前十,排名第19,为15699人,略高于全国平均数的15467人,与广东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广东省人口受教育水平不仅低于江苏、浙江、福建、山东这些沿海经济发达省份,而且低于近期经济发展不太理想的东三省。这或许意味着,从产业转型升级到创新驱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当然,另一方面,也说明广东未来教育发展、人才需求量大。目前,广东掀起了一股高校建设热,应该是有针对性的,也是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需要。据有关数据,广东在建的高校及校区达30余个。包括地方自主建设、与港澳和海外合作办学、与内地高校合作建分校或校区,以及同时与海外多个高校设立国际校区等模式。

  其实,广东新建高校作过不少探索。上世纪90年代,各市都建设地方大学,后来全部改回学院;在高校大量扩招的背景下,又掀起了建分校或校区热,尤其是珠海建了多个校区;汕头大学以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又先后开创了与港澳和海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近几年则是各种模式多管齐下,百花争艳。其中,珠海以办分校或校区为主,深圳以合作办学为主,广州则几种模式同时并举。总之,广东正在奋起直追,从引进内地人才,到吸引海归,再到本地培养,近年面临的科技战、卡脖子技术等问题可能让人们更加重视人才的自主长期培养和基础研究的平台建设。

  其次,广东15岁至59岁人口比重全国最大,这说明广东既是人口第一大省,又是人口最年轻的省。这多少意味着未来人口红利依然有比较优势。

  但是,年轻、学历水平不太理想,这种劳动力结构是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太适应的。从“三来一补”到OEM,再到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创立,广东劳动力结构也在变迁。哪怕“机器换人”,对劳动力质量也是有新的要求的。

  不管怎么样,人口结构年轻依然是重大优势,加上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两者的结合,对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这可能在实现2035年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中可以看到结果,因此,要更加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分析。

  (作者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