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漂洋过海到踏浪归来 归国华侨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从漂洋过海到踏浪归来 归国华侨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年05月17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漂洋过海到踏浪归来 归国华侨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

  从前出国是为谋生路,如今华侨归国是为再发展。

  刘亚辰旅居欧洲罗马尼亚创业三十年,早年从事外贸服装行业,并很快淘到第一桶金,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刘亚辰迅速转战木材生意,一路从经营木材贸易到在国外开办木材工厂,向全国各地供应木材。也就是这个时候开始,刘亚辰和云和玩具之城有了木材业务往来,开始与云和的木制玩具结缘。

  2007年,刘亚辰回国首站去了上海,在那里他感受到整座城市甚至是整个中国的能量,感叹国家变化之巨大。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也越来越多,投资创业的机遇也不断增多,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看到了回国创业的机会。”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刘亚辰便迅速投身云和木制玩具新事业中,创办了浙江辰龙玩具有限公司。

  在他看来,浙江是经济大省,云和这个小县城虽然不大,但却有着无处不在的“木玩元素”、奇思妙想的“木玩乐园”、融入生活的“木玩文化”。此外,浙江云和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木制玩具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出口基地,也是目前全世界木制玩具产业链最完整的一个生产集聚区,因此在云和创办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进出口高端木制玩具公司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为项目选址的时候恰逢云和政府招商引资,于是他在2017年初便拿下云和28亩的工业用地,并开始着手厂房建设和市场探索。事实证明,经过5年多时间的发展,浙江辰龙玩具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等国家。根据厂房面积和市场需求,2021年浙江辰龙玩具有限公司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亿多元。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云和县政府所有领导及各部门对我们外商投资持非常积极欢迎态度,从投资到企业落地,云和县侨联不仅全程代办,并且在很多方面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刘亚辰坦言,企业顺利投产离不开县侨联和为侨服务联络员们的帮助和支持。为更好的助力云和发展,刘亚辰决定把拥有上亿贸易额的上海贸易公司迁到云和。

  “我们将始终秉承‘重侨、亲侨、安侨、扶侨’的理念,为所有来云和创业发展的华侨提供平台支撑、政策支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云和县侨联秘书长周建霞表示,将努力改善侨商投资发展环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尽可能的解决归国华侨的后顾之忧。

  怀着梦想远渡重洋,领着世界回到中国,随着祖国逐步的强大和国内环境对侨回国兴业投资环境和政策的不断优化,像刘亚辰这样选择回国投资发展的华侨华人也越来越多。

  无论中央还是地方,筑巢、搭台、引凤,惠及华侨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的政策“大礼包”纷纷落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参与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华侨回归创业的纲领性文件,以此问“海”借力,充分发挥海外华侨资源优势,激发丽水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1月底,丽水市发改委、侨办等7个部门还联合发布《丽水市鼓励华侨回归创业创新三十条政策措施(试行)》,内容涵盖组织保障、人才科技、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七个方面的30条优惠政策。明确华侨回归创业创新的,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按资金投入最高可获得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

  “随着创业政策优惠条件不断加码,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形成热潮。拥抱‘中国机遇’,投身‘强国梦想’,成为众多华侨华人的共同选择。”丽水市侨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侨智侨资成为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自2005年以来,丽水先后举办三届丽水华侨大会、三届世界青田人大会和两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累计签约项目280个,总投资1559.4亿元。青田县打造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平台,吸引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家侨资企业入驻,形成了4个大市场和1个世界红酒中心,近5年销售额累计突破12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华侨资源优势,力求凝聚更多海内外华侨人才力量,通过引进一个侨资、带来一个项目、做大一个产业,加快构筑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为丽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动力。”丽水市侨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