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完善慢行系统 破解“车路人”矛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完善慢行系统 破解“车路人”矛盾

2021年05月21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不仅体现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尹辅华 摄)
    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不仅体现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尹辅华 摄)

  一年内基本建成15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佛山完善慢行系统 破解“车路人”矛盾

  根据近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最近10年佛山人口增长超230万,另外佛山机动车数量到“十三五”末期增加到340万辆,但城市道路修建却没有呈几何倍数增长。对于迈入“十四五”阶段的佛山,城市交通运转压力进一步增加,“车路人”矛盾进一步加剧。

  如何破解这个矛盾?佛山市政府近日召开全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下称“专用道”)建设提升动员会,会上提出全市要在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1500公里专用道修建任务,为此五区政府分别向市政府表态,称会全力推进任务。

  “专用道建设乃至今后管理,不仅体现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佛山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郭文海强调,专用道建设标准要根据道路情况来制定,投入使用后,要向市民广泛宣传,并制定与之配套的管理办法。

  撰文:尹辅华

  调查发现半数市民关注专用道设置

  在禅城区同济路上享受通行便捷感,到南海区千灯湖边尽享城市别致景观,亲临顺德区得胜河畔感受徐徐河风……如今你只要把自行车骑上相关专用道,就能在上述区域领略佛山魅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佛山已建设了一些专用道。但从整体情况看,佛山的专用道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具体体现在连续性、舒适性、安全性、便捷性不足等问题。

  “目前佛山有专用道的区域并不多,但是现在很多市民出行都要靠自行车或者电动自行车,这就迫使他们不得不跟机动车抢道,相当危险;而且专用道之间的标准也不统一,有些路面材料没经过测试就用,人在上面骑行太长时间的话,身体或会不大舒服;自行车停放点设置也不太科学。”市民陈铭瑄是一个旅行爱好者,他去过国内很多城市,对于佛山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他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去年开展的交通综合调查分析来看,在全方式出行中,佛山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比例占26.6%,位居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第二位,占比非常高;同时,调查数据也显示,有48.2%的市民对佛山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有意见,占整个交通领域问题的比例最高,这说明佛山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距离市民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曾阳春指出,对全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进行全面建设提升,符合发展趋势,符合广大市民切身利益。“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市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动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推进这项工作决心。”

  此次佛山谋划、推进专用道建设,更是当地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一个具体实践。早在一年多前,住建部就发布《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各地要统筹建设自行车专用道。以群众实际出行需求和意愿为导向,依据自行车专用道规划,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计划,成片、成批、成网统筹建设自行车专用道。

  从城市交通发展角度看,绿色、低碳、环保一直是交通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自行车就是各种交通出行方式中绿色低碳的典型代表,成为交通行业从业者研究对象。

  “根据测算,佛山市民的平均出行距离3—5公里,这样的出行距离很适合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曾小明认为,佛山的城市道路资源比较紧张,所以交通部门每年都要疏堵。“从缓解道路拥堵角度看,无论是动态的交通疏导,还是静态的停车位选择,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明显比机动车占用空间小,能明显减轻道路拥堵压力。”

  建专用道可进一步缓解城市拥堵

  从现阶段看,佛山谋划专用道建设是一件等不起的民生工程。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日常出行中,佛山市的小汽车出行比例为32%,它们路权占有率达到68%,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比例为26.6%,而路权占有率仅有占9%,另外佛山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量已超过108万辆,在道路修建速度无法呈几何倍数增长的情况下,为了加快通行效率,佛山只能对路权进行重新分配。

  “交通行业已有定论,仅靠修路不可能解决交通拥堵,所以就要重新考虑路权分配,要以人的出行作为路权分配的第一原则,而不是机动车。从佛山之前的状况看,机动车道是越变越宽了,但付出的代价往往是牺牲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空间,长远看,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科科长祝贺表示,曾经就专用道建设到长三角进行过考察,感触很深。在长三角,不论是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还是一般的城市都给自行车留了专用道。“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40多万辆了,但整个城市并不是很拥堵,这是因为当地通过良好的慢行系统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

  而住建部在相关工作意见中,也提到各地要完善自行车专用道的标识、监控系统,禁止机动车进入自行车专用道,保障自行车路权。

  另外,尽快建设专用道,可以缓解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期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今年初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正式获批,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四号线一期、十一号线、二号线二期3个地铁项目。

  “今年下半年将有3条地铁线陆续开工,再加上二号和三号线,年内在建地铁线路就有5条,如果加上广湛高铁等项目,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压力将非常巨大。”祝贺以季华路为例,他称从绿岛湖到桂澜路沿线会有多个地铁站点施工,届时季华路无论是机动车道数量还是道路节点的转向功能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只有加快修建专用道,为市民创造更好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骑行环境,吸引更多的市民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才能有效缓解地铁施工“阵痛期”对整个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

  相关

  佛山五区分工落实加快专用道建设

  佛山市政府已明确要修建1500公里的专用道,并且划定了推进时间表,即到2021年底,各区均要完成新建、提升各自总目标的40%,并建成示范路;到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总体目标;2022年下半年,进行查漏补缺,完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和标识指引等配套设施。

  最终项目抓落实的话就必然由五区政府承担,那五区会怎么建呢?

  从市政府下发的任务看,禅城区是全地域推进,总里程达到450公里,在五区中任务最重。为此禅城区政府提出,将尽快细化方案,利用一批城市升级项目来推动,到今年底完善岭南大道、同济路两条示范路工程。

  南海区虽然此次只有4个镇街参与,但是当地已经成立区级统筹小组,加快推进桂城(重点区域)、西樵、大沥、狮山等地建设进度。

  至于顺德区,此次有5个镇街被列入任务表,而此次当地要新建提升专用道400公里。为此顺德区政府指出,要在5个镇街进行专项部署并制订工作方案。

  虽然三水区的建设规模远不能与上述三个区相比,但是今明两年,当地将对中心城区60多条城市主干道、次干道的非机动车专用道进行改造提升,打造140公里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专用道。而高明区则在荷城(含西江西城)区域内,以“一路一策”的方案,建设110公里专用道以及1条示范路。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