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争创中国制造最高品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争创中国制造最高品质

2021年05月21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

  标准引领 争创中国制造最高品质

  “十三五”期间,佛山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市场主体审批准入方面取得了全国瞩目的成绩。截至今年(2021年)4月29日,佛山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其中企业超42万户。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如何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将实现审批效能再突破,服务质量再提升,甚至零成本开办企业。”近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今年,佛山创新将开办企业各审批流程全面彻底整合为一个环节,力推没有部门界限的审批服务。

  体量扩容背后,质量进阶是新发展阶段的“必修课”。李灿表示,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计划,从质量入手,将市场监管服务职能高效整合,制定22个精准“服务包”,组织“百千万”(即百场政策宣讲、千企上门服务、万人专业培训)系列暖企活动,聚焦企业痛点难点,精准找问题、靶向解难题。创新以佛山标准牵引产业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计划未来五年内制定佛山标准超过200项,打造成为中国制造品质标杆。

  华声宇 叶洁纯

  准入再提速

  在全国率先实现办企“一照通行”

  南方日报:“十三五”期间,佛山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市场主体审批准入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灿:2018年以来,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放管服”的决策部署,瞄准改革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首创“智能审批+政务服务”的24小时自助智能办照模式,并逐次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和“市场监管领域一照通”等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大幅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成本,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其中,“证照联办”改革作为企业开办类唯一入选项目被省政府要求向全省复制推广。

  改革后,佛山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用时仅0.41天,实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排名全省第一。截至2021年4月29日,佛山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其中企业超42万户,分别比2017年增长62%和57%。

  南方日报:在目前成效基础上,如何实现审批效能再突破?如何在“更快”的同时保障监管?

  李灿: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力度,全面实施佛山“一照通行”改革,实现“证照联办、一照通行”。

  2021年3月,佛山市将“证照联办”改革与“市场监管领域一照通”改革有机融合,全面实施佛山“一照通行”改革,各审批部门的许可事项信息以二维码的形式集中展示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全市各审批部门不再颁发纸质许可证,真正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这项改革在不突破现行行政审批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打破各审批部门各自为政、多口受理的传统模式,将涉企行政审批由条线审批改为块状审批,是政府行政理念的根本转变,在全国行政审批领域具有颠覆性和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标准促提质

  “十四五”将立200项佛山标准

  南方日报:近年来,佛山积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去年重磅出台“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佛山标准”等新举措,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

  李灿: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佛山“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计划,从质量入手,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所有职能高效整合,聚焦企业面临的痛点难题,精准找问题、靶向解难题,以企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暖企行动为抓手,制定22个精准“服务包”,组织“百千万”系列暖企活动。

  在此基础上,我们以标准牵引产业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自2020年1月市政府首次提出“佛山标准”以来,佛山标准重点围绕“先进标准+产品评价+维权保障”三项核心工作全面推进。

  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经过政府、企业、技术机构多方合作,目前已建成运转高效的评价运行体系,发布15项“佛山标准”,在陶瓷、卫浴、家电领域完成第一批“佛山标准”产品评价,共有37家企业的56个产品成为第一批“佛山标准”产品。还有更多企业正组织实施“佛山标准”,有效激发企业提升标准和质量的内生动力。此外,组织投入8000万元成立“佛山标准产品消费者权益保障资金池”,推行“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保障机制,提振消费信心。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近年来,我们将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在2020年度全国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中,佛山共有64项企业标准上榜,约占发布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总数的1/7,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佛山市累计企业标准“领跑者”达到95项,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南方日报:面向“十四五”,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如何助力佛山打造中国制造最高品质?

  李灿:在佛山万亿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我们将坚持先进标准引领,发挥佛山标准区域品牌辐射作用和品牌企业标杆作用。

  下一步,我们首先将加快构建覆盖重点行业优势产品的佛山标准体系。激活佛山标准供给机制,制定更多佛山标准覆盖更多领域,“十四五”期间计划制定佛山标准超过200项,评价佛山标准产品超过500个,实现我市主导优势产业全覆盖,品牌集聚效应突出,推动佛山标准成为中国制造品质标杆,引领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建立完善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成立佛山标准产品消费者权益保障专项资金,在消费品领域,推行线上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三包期内先行赔付与安全责任保险等制度,让消费者“使用无忧”。再次,要加强佛山标准品牌宣传推广工作。

  产权强应用

  推动知产向“资产”高效益转化

  南方日报: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机制。佛山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去年还发出全国地级市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佛山以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今年有哪些计划?

  李灿:佛山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加强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以质量优先为导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去年,佛山落实各级知识产权扶持资金超2亿元;启动“培优工程”,推荐首批103家单位入库培育。也正是这一年,佛山实现了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目前,我市累计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1家,数量均排名全省首位。

  接下来,我们将以金融创新为引领,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全力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佛山模式”,搭建全国首个由省、市、区、镇四级财政组成的资金池,建立高度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助力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

  事实上,去年佛山已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融资发展,专利、商标工作在疫情考验下逆势增长,2020年全市专利授权总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分别增长26.8%、19.3%,创发明专利48天、实用新型3天的最快授权纪录。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43.95亿元,创历年新高,商标质押融资11.7亿元,占全省的42.5%,排名全省第一。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2020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南方日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实际,我们如何组织部署、落实开展党史学习?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李灿:今年3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开展专题学习;要加强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通过专题宣讲、岗位实践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职能,强化服务,以“融合提升”为主线,突出党的建设“一个统领”,优化营商环境、竞争环境“两个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三项重点”,筑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道防线”,全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