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与佛山的“情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与佛山的“情缘”

2021年05月24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到高明推广超级水稻 还与佛企合作落地产学研平台

  袁隆平与佛山的“情缘”

  统筹:黄子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刘鹏飞、黄健源、冯嘉敏

  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追忆袁老,道一声“稻别”。值得关注的是,袁老也与佛山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昔日,袁隆平曾在佛山高明推广“超级水稻”,而佛山企业也与袁隆平合作,或“落地”产学研平台,或出资支持袁老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发展。

  曾到高明推广“超级水稻”

  在佛山,袁老留下了不少“足迹”。2007年,袁隆平就曾应佛山一农业企业的邀请,到佛山高明进行考察。当时,袁老还透露,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经到访过大沥。

  据悉,邀请袁老的为佛山金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葵子”),该公司聚焦发展现代农业,深耕活性有机肥、生物肥料等产业。当时,金葵子依托产品,成为广东唯一一家向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肥料的企业。

  考察中,袁老走访了金葵子的科研生产基地,并做了精彩的超级杂交稻学术报告。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袁隆平在报告中介绍了杂交水稻近二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幽默地把超级杂交水稻比喻为优秀的运动员。他说,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形态好、体力充沛”,而对于水稻而言,也要进行形态改良,使稻株“身体强壮”“高冠低穗”,才能实现既充分吸收阳光,又抗倒伏。

  在袁隆平看来,推广“超级稻”十分有必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保障粮食安全,珠三角地区种粮条件好,非常适宜推广超级水稻,关键要把农民培训好。”

  袁隆平当时在现场说,珠三角地区种粮条件很好,高明等地前景很大,非常适宜发展超级水稻,要继续带头推广。他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要把农民培训好,把技术交给农民,让他们都掌握好的种植技术和熟悉品种的特性。此外,结合佛山当时现代农业的发展,袁老就“超级稻”良种良肥如何更好地配套等进行了学术指导。

  金葵子下属子公司、佛山市高明区金禾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成立多年来专注种植有机粉葛。据悉,该公司长期与袁隆平水稻研究所、广东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等有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

  顺企曾“牵手”袁隆平

  顺企还曾“牵手”过袁隆平,落地产学研平台。

  2017年,美的厨电联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美的厨电创新中心揭牌美的厨电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据当时媒体报道,双方合作将集合袁隆平院士和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在产、学、研上的突出优势,专注进一步开展稻米烹饪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同时,美的厨电还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一道,在产品开发、渠道共建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中国水稻研究从田间到餐桌到产业链闭环。

  此外,在2018年,总部位于佛山顺德的房企碧桂园宣布进军现代农业产业,在其品牌发布会上宣布“牵手”袁隆平,将对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发展进行投资。当时,袁隆平曾透露,将在广州与碧桂园共同挂牌成立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据广州日报当时的报道,当时现场,袁隆平通过视频的形式称,自己很高兴(看到)有实力的企业投资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发展。“这个很了不起,对我们第三代杂交水稻的发展会起关键性的作用。”他表示,自己将尽快去广州与公司一起,共同挂牌成立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袁老为佛企“留墨”

  走入位于佛山三水的佛山市健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地科技”)办公室大门,就可以看到显眼的一幅字,是昔日由袁隆平亲笔提写的公司名。

  据悉,该公司有着土壤修复界“老中医”的称号,其通过自主研发的土壤调理剂,已经在南方多个省份开展土壤修复项目,以帮助部分农耕地降镉,实现水稻良好生长。

  “在湖南,我们和袁隆平的试验田相邻,也会和袁隆平团队合作做一些试验,他们做‘超级稻’,也要改善土壤。”该公司创始人钟治舜曾称,因为都深耕现代农业,因此和袁老有过一点“交集”。

  “他说话风趣、幽默,有一点像‘老顽童’。”钟治舜昨日和记者回忆道,初次与袁老见面是在湖南农科院,当时是2014年,自己的公司刚成立开展业务,正好得知袁老在办公室,就有幸过去拜访一下这一位“杂交水稻之父”。

  “过程中,我们交流了不少土壤治理的话题,尤其是在‘超级稻’种植所需土壤上,我们交流了不少建议。”钟治舜回忆称,在离去的时候,袁老还主动为自己初创的公司题了字。“袁老题的这幅字一直视为珍宝,一直留在公司。”

  如今,作为一家现代农业相关的企业,钟治舜的公司还持续与湖南农业大学等进行一些学术、技术交流。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