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文学名家登东山岭 醉心摩崖石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文学名家登东山岭 醉心摩崖石刻

2021年05月24日 13:5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学名家登东山岭 醉心摩崖石刻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4日消息(记者 张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话形容万宁东山岭再合适不过了,与五指山、七仙岭等山脉相比,海拔184米的东山岭在高度上实在排不上名号,但丝毫不影响其“海南第一山”的地位,“第一”在哪?在奇石、在怪洞、在浓厚的历史文化。

  5月20日上午,《海南日记》——文学名家写海南第二季“岛彝不彝一海南访古”主题活动万宁站第二天行程来到了东山岭,在此之前,著名青年散文家胡竹峰并不知东山岭,一上午的游览下来,他彻底爱上了这个地方。

  还未进山,山门门头“东山岭”三个字便引起了胡竹峰的兴趣,再看题字人,并不陌生,“是我的安徽老乡赵朴初老先生的题字,感觉很亲切,赵老先生的字以工整见长,但是这三个字写得很潇洒,可见老先生对这个地方的特殊感情。”胡竹峰说。

  胡竹峰本意步行上山,但考虑到山程不算短,只得听从安排搭乘电瓶车,车到终点,下车登山,途经道教庙宇——真武殿,殿内供奉真武大帝,胡竹峰悟出东山岭的名字有道家气,也理解了其“小瀛洲”称号的含义。殿后一座清朝光绪年间的坟墓引起了胡竹峰的兴趣,墓碑信息显示,墓主为清代一名进士的同乡。

  一路绿影婆娑,蝉鸣鸟叫,登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一面可纵览万宁城区全貌,一面远眺中国最大的潟湖内海——万宁小海,登高望远本就让人心旷神怡,山风吹过,胡竹峰感慨,“仿佛把历史的沧桑吹了过来,也把万宁的美丽富饶吹了过来。”

  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东山岭奇峰林立,怪石嶙峋,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在此吟诗赋辞,留下了遍山墨迹,遍布山腰的100余处摩崖石刻,让胡竹峰找到了此行的真正意义。

  “这是我见过摩崖石刻最多的地方,也是我见过最美的字,当地人说东山岭的石头很硬,在数百年的风化过程中并没有消磨掉古人的笔力,感觉还在。”胡竹峰说。

  东山岭上的留字,既来自名人大家,也有出自“凡夫俗子”之手,每到一处,胡竹峰都要细细端详,仔细品味。在著名剧作家、戏曲作家、诗人田汉的一处题字前,胡竹峰一 字一句地朗读,停了很久,仿佛在以字为媒与老先生进行一场“灵魂对话”。

  “到处都是摩崖石刻,鲜红的字在阳光下璀璨,又沧桑又光鲜。”“避开了人群,只在摩崖石刻前恋恋不舍,也为那些匆匆忙忙一心只有山顶的人惋惜了。”胡竹峰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