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八旬老人陈光发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八旬老人陈光发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园

2021年05月25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八旬老人陈光发倾力打造红色文化园——

  老宅诉说家国事

  革命精神永传承

  本报记者 李佳飞

  5月中旬的一天,烈日炎炎,今年89岁的老党员陈光发却不辞辛劳,专程从海口赶回文昌市抱罗镇福亭敦村,一面打理利用自家百年老宅创建的辉盛红色文化园,一面接待来访参观的人群。今年“七一”,这里将举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活动。

  在陈老的眼中,过去的日子不仅贫穷,而且战争让百姓流离失所,生活十分艰难,“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党恩不能忘”。

  在辉盛红色文化园,一棵有着百年以上树龄的大榕树,见证过那段岁月:1945年8月,日本投降,琼崖纵队接受日军投降,收缴大致坡和抱罗日伪军枪支,不料国民党46军开赴琼崖抢夺抗战果实,发动内战。10月的一天早上,琼崖纵队100多人,进驻福亭敦村,在大榕树上架起了机关枪,打退国民党部队,顺利完成了接受日军投降任务。

  “这棵老榕树浑身是弹孔,战争年代树干严重受损,后来还经历过雷击、威马逊台风、火烧等多次灾害,但在家人的抢救和呵护下,至今依然昂首挺立,生机勃勃。”陈光发的儿子陈宁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百年老榕树,见证了红色的辉煌,也激起了陈光发的赤诚之心。他退休后自筹资金,倾尽心血将大榕树旁的百年老宅进行布置,办起乡村抗日图片展,辉盛红色文化园成为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各界群众重温抗战历史、学习爱党爱国爱家乡精神的教育基地。

  “今天的生活好了,美丽乡村建设让许多农村都变成了旅游景点。”陈光发说,经历过战争和贫穷艰苦的岁月,他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安稳生活,重视子女教育,如今陈老家族28名成员中,18人读过大学,6人是共产党员。

  退休后的陈老省吃俭用,将积蓄投入到百年老宅的修缮上,展出的革命史料也越来越丰富:老宅右侧横屋,是毛主席纪念室;两边是党史展示室,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老宅中堂两侧,则是宋庆龄、张云逸、冯平、谢飞等一批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文昌籍先辈的生平简介。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民族精神。”陈光发说,虽然平时都在海口居住,但他总爱往村里的老宅跑,见证了光辉历史的老宅院不该淹没在岁月当中,注入红色文化基因,让老宅子仿佛有了新的生命和灵魂,可以世代相传。

  (本报文城5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