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晋江木偶巡演走进东石金山小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童心向党” 晋江木偶巡演走进东石金山小学

2021年05月26日 13:56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薪火相传·童心向党” 晋江木偶巡演走进东石金山小学

  晋江新闻网5月25日讯 今天(25日)对于晋江市东石镇金山小学的全体师生来说,是特别的一天。校园里弥漫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刚进学校大门,两排少先队员列队,为来宾们系上红领巾,表示热烈欢迎。

  来到学校五楼的十番演出厅,一场好戏即将上演。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金山小学,我们倍感自豪。”两位小主持人开场说道,“今天,我们用木偶故事表达心底的声音,用戏曲音乐演奏心中的喜悦。晋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东石镇金山小学‘薪火相传·童心向党’专题首场巡演活动现在开始。”

  悦耳而震撼的十番表演《十番情》作为开场,数十名学生、老师以及乐手,用十番音乐为配乐,重现课堂上老师为学生讲解十番历史的情景。

  据介绍,明末年间,萧下村(原名潇湘)成立了潇湘莞尔轩南音(俗称弦管)社团。清朝年间潇湘莞尔轩的年轻成员到全国各地当兵,在当地发现十番中的各种乐器,便以各地的特色乐器演奏南音曲牌,发觉别有一种风味与特色,于是各带自己所学乐器回到家乡,组成一支乐队俗称“什欢”,形成了泉州地区特有的十番音乐。

  2009年,十番音乐被入选为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聘请晋江市十番音乐传承人萧振作老师授课。2019年,东石镇金山小学被评为泉州市传统文化艺术学校,十番音乐编入课程。

  话剧《一盏宫灯·两岸茶情》讲述东石数宫灯的习俗,表现两岸东石乡亲共同延续血脉亲情。

  十番演出《雅韵颂党恩》结合十番音乐以及书法歌舞结合演绎出薪火相传童心向党之情景。

  掌中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压轴上演。剧目演绎了我国最小的革命烈士宋振中在革命胜利前夕,在江妈妈的教育下,以金星花为榜样,用智慧与敌人勇敢斗争,坚持学习、向往光明、渴望自由,最终为革命而牺牲的故事。金山小学全校近1600名师生同时通过教室一体机直播观看。

  “薪火相传·童心向党”专题巡演活动系晋江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目的是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选择1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由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编排演绎掌中木偶《金星花·小萝卜头》等红色剧目,走进校园进行巡演,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史、学习党史。首场演出今日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东石镇金山小学位于东石镇萧下村,1921年8月创办,学校现有31个教学班,共有学生1400多名。据介绍,学校共获得30多项(次)市级以上集体荣誉和表彰,包括“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幼苗培养基地”“全国联教交流年先进单位”“福建省农村示范小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学校十番获评2018年晋江市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培养对象,2019年1月,成立“晋江市东石金山小学南音艺术团”, 2020年获批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

  活动现场还设有图说党史百年历程展以及图说校史历程展。

  金山小学校长黄天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与中国共产党同龄,今年恰好是建校100周年。学校积极策划各种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希望通过学党史、知党恩的主题教育,让孩子们能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从小立志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学习、努力上进。

  四年级学生肖雅筠告诉记者,小萝卜头是她心中的英雄,他坚定执着,向往光明,应该向他学习。

  演出结束后,学校全体师生走出班级,手举国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晋江新闻网记者_林琳 文图)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