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发布 指引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发布 指引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年05月2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 范宇斌 摄
    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5日电(记者 范宇斌)“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的特色突出,质量优于全国平均,绿水青山指数均值(77.99)远高于全国均值(69.13)。”2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张凤英发布“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时解读道。

  24-26日,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

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发布 范宇斌 摄
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发布 范宇斌 摄

  五年前,由浙江丽水牵头,联合江苏溧阳、贵州赤水、山东文登等单位发起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以下简称“寿乡联盟”)。目前,加盟的长寿之乡和有关单位63个、专家40多人、企业300多家。

  会上,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区域多种生态环境因素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形成的“中国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正式发布,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青田县、龙泉市、昭平县位列该指数前五名。

表彰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江西省铜鼓县、江苏省启东市、浙江省云和县 范宇斌 摄
表彰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江西省铜鼓县、江苏省启东市、浙江省云和县 范宇斌 摄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未富先老”“未备先老”“边富边老”“城乡倒置”等多种挑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占总人口13.5%。

中科院地理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分别与寿乡联盟签约合作 范宇斌 摄
中科院地理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分别与寿乡联盟签约合作 范宇斌 摄

  谈及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人口与发展高级项目官员贾国平认为,需要短期和长期的政策将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的福利置于可持续发展规划的中心,进而挖掘老年人口红利,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对此,我们倡导以全生命周期方法应对人口老龄化,不让任何人掉队。”

“数字化助老丽水样本”创新合作启动仪式 范宇斌 摄
“数字化助老丽水样本”创新合作启动仪式 范宇斌 摄

  “进入老龄化社会和长寿时代,既是挑战,也有机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说,围绕民众对健康长寿的追求,开发长寿红利,打造健康环境,发展相关产业,实现健康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趋势和必然选择。

  中国长寿之乡是绿水青山的代表,也是“两山”转化的实践者、受益者,其如何将所蕴含的品牌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苏长聪表示,浙江丽水、永嘉、桐庐、文成、仙居等地依托寿乡联盟等平台,凭借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物产丰饶的独特优势,积极培育健康养生产业,统筹推进休闲旅游、生态工业、绿色农业、文化产业等发展,初步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以此次会议举办地——丽水为例,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之乡,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表示,“当前,丽水市正在推进建立丽水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丽水长寿之乡的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会上,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康养示范基地、乡情体验基地、乡贤人物、养生名优产品认定团体标准发布;丽水市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站、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丽水生命健康产业服务站授牌成立;联合国人口基金、丽水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启动开展系列数字化助老服务。

  在“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长寿之乡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成果体现和目标追求,在当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民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成为主流的形势下,有着独特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政府应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精神文化领域善作善为,推动长寿之乡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杜鹏说。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久文通过一组组数据分析道:“区域经济发展已成为人均寿命延长的重要因素,同时现代科技发展、人力资本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来源。”对此,他建言政府要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健康社区建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表示,长寿之乡要借鉴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健康之养、旅游之养、自然之养,推动长寿之乡康养经济崛起。

  “长寿之乡是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老龄产业是加固长寿之乡根基的产业支撑。”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曾琦表示,长寿之乡应注重塑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提升老年消费者的需求捕获力以及合理的产业规划布局、突出产业的健康元素、完善相关服务配套、借助社会组织赋能等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此外,大会现场还宣读了“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丽水倡议书,倡议各长寿之乡在转向高质量绿色发展时期,持续扩大品牌效应,协同促进集约发展,积极转换发展模式,更加聚焦融合发展,推动标准化建设,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