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年05月27日 15:2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4日,航拍位于文昌市会文镇的冯家湾。本报记者 袁琛 摄
5月24日,航拍位于文昌市会文镇的冯家湾。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文昌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冯家湾渔业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

  渔跃龙门 加速转型

  本报记者 李佳飞

  5月25日,明晃晃的夏日阳光,晒得沙滩滚烫,但一走进(海南省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的试点厂房,一股清新的海水气息袭来,让人觉得舒爽。

  “这里就是现代化的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首栋厂房刚刚建成,设计有3层,可用于养育东风螺、东星斑、虾苗等。”项目相关负责人、文昌市会文镇党委委员欧阳吉隆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标准化试点厂房由政府投资建设,前期免费提供给养殖户使用,目的在于引导养殖户将原本小规模、分散的海水养殖产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的方向转变,这不仅有助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当地渔民的收入。

  多层厂房设计有利于集约使用土地。每一层车间,都整齐排列着一个个标准化的养殖池,分布着供氧管道、灯光、进出水口等设施。

  养殖户曾广能是首批进驻的渔民之一,当天他正在进行水质测试,计划近日投放首批东星斑鱼苗。“跟传统养殖模式相比,标准化厂房设施更加齐全、水质更优、生产条件可控,育苗的成活率高,预计可以提高到50%以上,效益可观。”曾广能说。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海岸线资源,冯家湾近海养殖业迅猛发展,上世纪90年代曾是全国有名的“虾苗谷”。但由于环境污染问题,2018年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整改。为严格落实督促整改意见,文昌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并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启动了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即一边清退生态红线内的养殖场,一边建设现代化的园区,引导养殖企业和大户有序集聚。

  “省委要求非常明确,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考虑当地百姓的生计问题。”欧阳吉隆感慨,据此谋划,一个现代化的生态产业园建设思路逐步清晰,并付诸实施。

  日前,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中,文昌市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录,获得中央财政7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

  根据规划,文昌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按照“一核两带一基地”的总体布局(“一核”即冯家湾渔业核心区,“两带”即“南美白对虾产业带”和“罗非鱼产业带”,“一基地”即“约亭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创建热带水产南繁种业硅谷、国家热带渔业产业集聚引领区、渔村振兴三产融合样板区。其中,冯家湾渔业核心区占地约6987亩。

  文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文昌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就是具体生动的案例,文昌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对近海环境的破坏,同时提升整个园区水产品质量,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还规划建设统一供水工程,计划从距离海岸线两公里外的海域取水,统一供应园区企业和养殖户。“统一从深海取水供应,不仅水质更好,也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对养殖企业相当有吸引力。”欧阳吉隆表示。

  在距离试点厂房不远处,渤海集团冯家湾水产育种基地项目也正在施工,该项目占地面积96亩,预计总投资1.2亿元,计划采取“产学研”合作体制,协力推进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等名优水产品的良种选育。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年营收5500余万元。

  (本报文城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