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沙港村:新乡贤盘活古村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沙港村:新乡贤盘活古村落

2021年05月28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沙港村——

  新乡贤盘活了古村落

  (我的侨乡·我的家)

  贾平凡 李翌诚 孙 勇

  沙港村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下辖村,是浙江省首批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之一。连接唐代水利工程它山堰的南塘河穿村而过,逶迤奔流。在这个面积仅有1.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700人的浙东古村落,新乡贤是近年来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坚实力量。

  新乡贤并非都是“本村人”,但却都是“热心肠”。修缮和扩建全祖望故居,连续举办全祖望文化节系列活动;为沙港村新村工程建设担保贷款1亿多元,协助化解拆迁矛盾;用乡音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大力实施易涝土地改造,发展生态观光型农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的公益慈善活动……新乡贤用心用情用智,竭尽所能为沙港村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2019年5月,沙港村乡贤理事会率先在洞桥镇成立。在新平台上,新乡贤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文脉赓续——

  “祖望故里”用心打磨金名片

  在暮色四合的傍晚抵达沙港村时,散发着银辉的白玉盘已高悬在辽远的天际。

  下车后,沿着南塘河至谢山路往南步行数分钟,一行人便到了一座坐北朝南的清式民居门前。院门面河而开,门匾上书“全祖望故居”5个金色大字。登堂入室,信步而行,从北侧的“全祖望纪念堂”到东侧的“齿德堂”,再到居西的“谢山书院”,人们便会对故居主人跌宕起伏的一生了然于心。

  作为清代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浙东学派集大成者,全祖望享有“布衣太史”“史学大柱”的美誉。这位史册上赫赫有名的博学大儒,人生坐标的起点就是沙港村。

  今年(2021年)是全祖望诞辰316周年。300多年间,全祖望刚正不阿的风骨气度和融会贯通的治学成就,备受后世敬仰和推崇。对一代又一代的沙港村人而言,他们以生长在“祖望故里”而骄傲,为自己是全氏后人而自豪。这种文化自信一直延续到今天。

  早在2013年,沙港村就投入300多万元,修缮和扩建全祖望故居及纪念堂、村情村史陈列室。远在异乡的全氏乡贤纷纷出资相助。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捐款,重修延续1000多年的《桓溪全氏宗谱》。

  2015年,在全祖望诞辰310周年之际,沙港村举行了首届全祖望文化节。截至2020年10月,全祖望(史学)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三届。几年来,全祖望文化节通过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全方位展现了“千年洞桥,祖望故里”的经久不息的文化魅力,也营造了深厚浓郁的先贤文化氛围。

  “每一届文化节都热闹非凡!”沙港村党总支书记全华钧操着一口浓郁的乡音激动地说,“借助全祖望文化节的东风,‘史学大柱’全祖望的文化影响力更大了,海内外全氏宗亲走动更多了,沙港村乡贤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第三届全祖望文化节期间,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有24道海鲜美食的饕餮盛宴——“全公宴”。这是沙港村乡贤、罗曼丽舍董事长罗世军所在团队以全祖望诗词中提到的宁波海鲜作为食材,创新推出的江南文人宴。“‘全公宴’将历史文化名人的生活情趣和历史文化名城的餐饮美食完美结合起来,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资深“全祖望迷”罗世军说。

  村容整洁——

  “担保贷款”雪中送炭显担当

  “溪上盛时,碧瓦朱甍,翚耸鳞比,望之如神居。”这是全祖望对那个时代的故乡——沙港村的动情描述。

  如果全祖望穿越时空,回到现在的沙港村,他会看到怎样的乡容村貌?

  “南塘水悠悠,木船影中游”的古典诗意犹存;宽敞的街道两侧,鳞次栉比的高档住宅区整齐排列;数百亩的生态观光型现代农业园里,瓜果好吃更好看……置身沙港村,人们常常会觉得这里不像一个传统乡村,更像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所有沙港村的村民都知道,村子今日之风貌,与新乡贤们反哺家乡的努力密不可分。

  “2012年,沙港村在启动新村建设时,需要大量资金。但因村级经济困难,又没有可抵押资产,只能向银行贷款。全伟民、全佩忠、许建斌等乡贤知情后,以个人企业作担保向银行贷款累计1亿多元,解决了资金难题。新村二期建设时,全伟民又用个人企业作担保,向银行贷款借资给村里使用,使新村建设顺利开展。”全华钧说,新乡贤们对沙港新村建设功不可没。

  如今的沙港村,除了高档住宅区,全祖望故居、甬上名人陈列馆沙港分馆、谢山书院、双韭山房等一个个地标性建筑成为乡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沙港村之美还在田野里。春天里,除了河渠边落英缤纷的各种花朵,绿油油的秧苗插满了稻田,黄灿灿的油菜花开遍了田埂。鸟语花香中,人们开始了新的耕耘。

  但鲜为人知的是,一直以来,地势低洼、洪涝灾害频发严重制约沙港村农业发展。为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沙港村乡贤理事会积极出谋划策。近年来,以实施农村土地集中委托流转为契机,沙港村重点对该村500亩土地实施改造。乡贤理事罗圣军投资300万元在沙港村建造现代农业园,发展生态观光型农业。

  乡风文明——

  “草根讲师”春风化雨润人心

  “这次召开的五中全会,提出了一个规划和一个目标。规划是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目标是2035年远景目标。”去年10月,在沙港村文化大礼堂里,乡贤夏永元用地道的宁波话,向台下的党员授课。授课的内容是他在浙江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中学到的“满满干货”,接地气的宣讲方式不时赢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草根讲师”夏永元是洞桥镇“金牌名嘴”。今年71岁的他曾是一名企业家,退休返乡后,他自愿义务当起了纠纷调解员和政策宣讲员。近些年,他自己也记不清调解了多少邻里和家庭矛盾,在基层义务上了多少堂政策宣讲课。

  为满足笔者的好奇心,夏永元打开了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一张入党宣誓词、一册“党员党性体验手册”、一沓写在各种纸张上的手写讲义、一本记录得满满当当的学习笔记本……这些扎实的“备课”是夏永元站在简朴的农村宣讲台上的自信和底气。寒来暑往,在夏永元润物无声的讲解中,更多洞桥镇的村民心中有了光、脚下有了路。

  夏永元还发挥自己爱好文艺和创作的特长,创作主题情景表演、小品、快板等,宣传“五水共治”、展现乡风文明。夏永元曾荣获“宁波市十大宣讲员”称号,他的党课教案还入选全省优秀基层党课教案集。2020年,他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

  “新乡贤有社会声望,又有地熟、人熟、事熟的特点。他们还能协助镇村调解民事纠纷、促进矛盾解决,在维护社会稳定中起润滑剂的作用。”洞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乡贤文化在洞桥镇深入人心。在沙港村乡贤理事会的引领示范下,洞桥镇及下辖各村镇纷纷成立乡贤理事会。各路乡贤在家乡集结,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尽退休残阳之力,乐在其中!”洞桥镇乡贤崔建设在乡贤理事会微信群里的感叹,在乡贤中引发广泛共鸣。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