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数字化改革释放“数字红利”赋能美好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丽水数字化改革释放“数字红利”赋能美好生活

2021年05月28日 14:57   来源:丽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

  丽水数字化改革释放“数字红利”赋能美好生活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数字化改革需求大家提,请为丽水献一计!”连日来,市委改革办推出的数字化改革需求“大征集”正火热进行,通过邀请广大干部群众为丽水数字化改革出谋划策,将改革真正聚焦于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

  这次“大征集”活动围绕社会、经济、政府、法治等领域,立足丽水实际,聚焦群众、企业、基层迫切需求解决的改革问题,结合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工作难点,从最需要改革破题的高频事项着手,提出有关数字化改革工作方面的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全市上下正发生一场深刻而系统的变革,更多民生服务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不断满足群众对数字化改革的高频需求,一大拨“数字红利”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深远影响,拥抱数字时代、赋能美好生活的愿景正日益成为惠及方方面面、人人日常体验的生动现实。

  数字化浪潮,正不断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全省数字社会建设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名单日前揭晓,市发改委、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上报研究形成数字社会的定义、特征、路径分别中榜。在首轮数字社会“揭榜挂帅”活动中,由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分别牵头的丽水市学区一张图、丽水市推进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集成改革清单、丽水市深化急救能力平台建设需求清单3个项目榜上有名。

  前不久,市委政法委、丽水中院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集中发布首批83个共享法庭服务点,覆盖人民法院、人民法庭、矛调中心、律师事务所以及乡镇街道、村委会或金融邮政服务网点等地,让更多群众享受智能化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避免在审判执行领域出现“数字鸿沟”。

  为了让老年群体也能共享数字化改革的“红利”,5月25日上午,联合国人口基金、丽水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丽水共同启动“数字化助老服务丽水样本”行动。阿里巴巴将通过引入“小棉袄计划”“饿了么APP适老化改造”以及“互联网+医康养护专区”等项目,与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系列数字化助老服务,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并融入互联网社会,共享数字时代的“数字红利”。

  云和破解原有贷款模式存在的办理手续繁琐、额度偏低、风险处置周期长等问题,探索一条数字化生态金融发展之路。最近,云和县紧水滩镇牛头山村村民张安定通过手机数字化平台,用时不到两分钟就贷到了首笔20万元“数字生态贷”,这些发展资金将注入他承包的1200亩油茶山中。

  村民们在家里动动手指,按按遥控器,就能立即了解活动信息,进行提前预约。青田县小舟山乡通过打造数字文化礼堂,更加高效、便捷、精准地为群众服务。当地黄员平村建成文化礼堂智慧服务系统,打造一个集宣传展示、理论宣讲、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服务平台,并运用第三方电视平台,将智慧文化礼堂融入其中,让村民们零距离享受到文化礼堂内的文化资源。

  目前,丽水已初步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完成5个系统综合应用门户集成对接,实现功能全上线、省市县全贯通,打造一批富有丽水特色的多跨协同应用“升级版”,探索建立基于丽水实践的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初步形成党政机关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力监督、精准评价的整体智治体系,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