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小学生走进枫溪区消防救援大队 体验消防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小学生走进枫溪区消防救援大队 体验消防生活

2021年05月31日 10:26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小记者们观看消防员训练项目演示。 本报记者 庄园 摄
小记者们观看消防员训练项目演示。 本报记者 庄园 摄

  潮州日报小记者走进枫溪区消防救援大队 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

  本报讯 (记者 丁玫)“六一”儿童节前夕,20多名潮州日报学生周刊小记者及来自我市(潮州)各个小学的优秀学生代表,走进潮州市枫溪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观消防器材、学习消防知识、了解消防员的日常生活,亲身体验了变身“小小消防员”的乐趣。

  带着浓浓的好奇心,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小记者有序参观了消防车、消防装备器材。“这是重型防化服,这是隔热服,这是灭火防护服避火服,每套衣服的作用都不一样。”“这是机动链锯,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的特点。”消防员耐心为小记者讲解装备器材的功能以及装备用途,还向他们演示了正确穿戴消防服的步骤。在消防员的协助下,小记者争先尝试穿上灭火战斗服,当上了一回“小小消防员”。又重又热的救援服装,让小记者们体会到消防员工作的辛苦。

  如果消防通道被违停的车辆堵住,消防车辆无法通过怎么办?消防员向小记者们展示了移车器操作——消防员们互相配合,动作迅速,使用专业器具,不到两分钟就一部车辆拖走移开;灭火机器人可以进入到危险复杂的区域进行灭火,代替消防员进行危险作业,机器人在操作下灵活移动,喷出雾状、柱状、点射等多种形态水流;消防员还现场展示了高空速降、攀爬上四楼、综合物资疏散救人折返、综合破拆、灭火器使用方法等训练项目及救援技能,精彩的演示引得小记者们纷纷惊叹:“真厉害啊!”

  小记者们还参观了战斗班房,消防员现场示范如何叠被子,整齐的“豆腐块”让孩子们惊叹不已。随后,小记者们都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消防叔叔,救火的时候你们害怕吗?”“发生火灾时拨打119需要提供哪些信息?”消防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潮州市枫溪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许钻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青少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也让他们更好地树立起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场逃生自救的能力。

  “这次参观活动让我加深了对消防救援的了解,也明白了安全意识、灭火逃生常识的重要性。”兴华学校五年级学生纪嘉宝告诉记者,她要把今天学到的消防知识告诉身边的同学,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

  潮州日报社学生周刊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直观生动的现场消防教育,让学生们从小培养安全意识,了解防灭火的重要性,充分感受到消防员日常工作的辛苦,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