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人才夜市:“烟火气”招式聚人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人才夜市:“烟火气”招式聚人气

2021年06月01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才夜市:“烟火气”招式聚人气

  汕头金平区助企稳岗,搭建多元精准就业服务

  5月28日晚,一场别具一格的夜场招聘会在汕头市万达广场举办。此次“助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夜场招聘会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活动由汕头市金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金平区总工会、金平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金平区残联、金平区光华街道办事处、汕头万达广场协办。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84家金平区企业参与,吸引了1200多人进场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多人。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今年(2021年)以来,新一轮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汕头市金平区属企业普遍出现用工需求增长的情况,尤其是普工、技术工缺口严重。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人社部门先后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成效显著。

  这是金平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不同于工作日或周末白天的招聘形式,此次招聘会选择在夜间时段举行,以夜市“烟火气”为就业服务“聚人气”,让政策宣传“接地气”,更好地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为金平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个休闲舒适的交流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2400多个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这次招聘会让我可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来挑选自己心仪的工作,我感觉这种模式很新颖,氛围也更轻松一点,能够跟用人单位更加深入的沟通。”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从外地返汕,目前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此次招聘会给他提供了丰富的求职资讯,当晚也跟感兴趣的企业初步达成招工意向。

  在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们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后有序入场,对企业的急需工种和薪酬待遇等信息逐一进行了解,并结合自身情况与企业展开面对面咨询。

  这并不是金平区首次举办夜场招聘会。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84家金平区企业参与,招聘职位473个,共向求职者提供了2419个就业岗位。活动现场,光华科技、金发拉比、东风印刷、邦宝益智、万年青制药、一家人食品等金平区属内多家规模企业参会进场,覆盖玩具、医疗、食品、机械、日化、包装等多个行业领域,需求人才涉及文职、销售、电商、生产、机电等岗位。

  “区别于针对性的校招渠道,参与线下招聘给企业招工提供了更多机会,与求职者面对面的交流也可以让我们更了解求职者的需求。”润和生物医药科技(汕头)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时更重视人员是否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以及相关工作经验。

  而作为一家主要从事体外诊断快速检测产品研究的汕头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来,在金平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润和生物医药科技(汕头)有限公司也对鮀浦社区等周边片区形成了就业辐射和带动效应,让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除了招聘合适人才之外,此次招聘会有助于我们加大群众对公司的认知度,同时帮助我们了解市场。”汕头市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招聘主管林小姐说道,随着公司发展速度增快,目前招聘人员缺口仍比较大,需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招聘活动。

  汕头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茆来田表示,目前,社会就业需求较大,万达希望通过发挥场地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企业和求职者,帮助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和各类人力资源,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

  同时,现场开设南粤家政招聘专区、精准扶贫招聘专区、残疾人招聘专区等岗位精准对接平台,开展就业推荐、职业指导、简历咨询等系列帮扶活动,通过“一对一”指导帮扶,进一步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应聘成功率。

  本次招聘会还开展了送政策法规活动。现场设立了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点,来自金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订立劳动合同、劳资纠纷投诉、社会保障、就业等群众密切关注的政策进行讲解,对现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给予耐心的解答。

  线上线下结合提供多元精准就业服务

  “线上”与“线下”融合,让就业扶贫服务更“有深度”。今年(2021年)2月至5月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引导广大求职者在春节前后安全有序求职就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金平区人社局举办了“金心金意·助企送岗”汕头市金平区2021年“南粤春暖”暨高端人才引进网络大型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公共招聘服务。

  此次网络招聘会体现了便捷性、创新性、精准化等特点,为企业与求职者开通“远程视频面试”,线上就能轻松实现招聘、求职,更精准、便捷为用工单位对接所需人才。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32家企业参与线上招聘,发布职位3546个,招聘岗位18428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数3748人,提高了企业与求职者“点对点”直接对接率,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合适工作。

  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力度,是金平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落点。

  用精准“钥匙”打开就业“大门”,才能够夯实稳就业的底盘。为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和指导,近阶段来,金平人社部门步履不停,数次将招聘会和就业指导送进校园。

  5月20日,由金平区人社局协办的“汕头市卫生学校2021届毕业生暨‘南粤家政’专场招聘会”举行,共有160家医疗机构、培训机构和家政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养老护理、美容健康、母婴护理、电商营销等职位561个,岗位2741个,为本市家政服务业输送“新鲜血液”。

  5月22日,高校巡回招聘会在汕头大学举行,共有来自珠三角地区和粤东地区的84家用人单位参与。同时,为留住更多优质人才在本地从业,本次招聘会还特设金平区高端企业招聘区,在招聘现场开设政策咨询摊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

  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职业指导的作用也很重要。近期,由汕头市人社局、金平区人社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汕头市职业指导下基层”讲座在汕头市卫生学校举行。讲座邀请了专业讲师为近500名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服务,通过案例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与政策,传授了职业规划与面试技巧,有效帮助在场毕业生理清就业方向、确定就业定位,提升就业能力。

  除此之外,近期,在金平区鮀江街道科创服务基地举办了一场独特的产融对接服务活动。活动聚集多种类型金融机构,提供了多种金融就业岗位,金平区人社局作为活动协办单位,在现场收集金融机构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信息,借助自身平台优势,畅通汕头金融人才就业信息渠道,有力促进了金融人才的交流与就业。

  接下来,金平区人社局还将继续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足政策,持续发力,采取多种措施,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和紧缺岗位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