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石雕链溯源平台上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丽水青田石雕链溯源平台上线

2021年06月03日 16: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丽水青田石雕链溯源平台上线

  “现在有了石雕溯源平台,我们消费者能很快了解到石雕作品的作者、石种、雕刻技艺等信息,更加准确地知晓石雕作品的价值,购买起来放心多了。”6月1日,石雕爱好者叶先生登录青田石雕溯源平台,用手机扫描作品专属二维码,不到一分钟,便查询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石雕作品《山寺桃花》的详细信息。

  青田石雕溯源平台是青田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透明可溯的特性,自主开发的集青田石雕作品申报、管理、溯源三端应用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该平台于5月底正式上线。

  石雕创作者可将自己的作品信息上传至该平台进行在线申报,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石雕消费者、爱好者可在平台上在线查询,快速了解石雕作品的品名、石种、产地、规格尺寸等相关信息。

  “青田石雕因石料雕工不同,每件石雕作品都具有独一无二性,为了保障石雕作品的真实性和可信性,规范石雕产业发展,我们将古老石雕技术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为每件石雕作品打上了专属的区块链‘身份证’,每件上链的石雕作品,都有唯一对应的真实反映石雕信息的证书和编号。”青田大数据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青田石雕区块链溯源大屏上,每个溯源石雕作品的名称、编号、上链时间等信息,区块交易数、出块时间等信息实时滚动更新,石雕行业企业数量、人才数量、交易量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规范石雕所有者操作行为,青田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部门会在上链前对石雕作品信息进行鉴定与检验,审批通过后,再将申报信息实时上链存证,交易进度在数字大屏上实时显示。

  上链后的石雕作品,系统可对其进行全链路追踪,通过在每个链条节点自动留痕,实现产权明晰、交易追溯、货源可验等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管理人员通过管理端,可实时查看企业、人才、石雕销售情况,并监督石雕交易售卖行为,有效加强行业监管。

  目前,该平台有效覆盖丽水石雕行业企业1454家,青田石雕行业企业1259家,石雕行业人才600余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