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咏春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咏春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

2021年06月16日 16: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咏春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彭燕燕)近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发布。通知显示,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140项)。记者获悉,此次广东省共有18项非遗榜上有名。其中,咏春拳(佛山咏春)正式入选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成为佛山武术领域第一个国家级项目。

  据介绍,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推荐申报的943个项目进行了评审。之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委员会进行了审议,提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337项。(2021年)6月10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记者从名单中看到,佛山咏春拳位于扩展项目中,类别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不少市民可能会问非遗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是什么意思?记者了解到,扩展项目是指该申报项目此前已进入上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而在后续一批申报时,由于申报地区和单位不同,只能以扩展保护单位的形式将其申报项目作为扩展名录项目。

  据介绍,佛山在推动咏春申请国家级非遗上下了不少功夫。从2011年咏春拳成功入选广东省非物质遗产后至今,佛山连续举办了多届世界咏春拳大赛,吸引了全世界各地咏春选手参赛。其中在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启动仪式上,电影《叶问3》导演叶伟信,主演甄子丹、张晋,还有咏春拳叶问宗师之子叶准等悉数亮相,一行人先在罗村叶问纪念馆“寻根”,在电影首映礼现场,甄子丹更带领近千位功夫爱好者上演“千人咏春”,场面震撼。

  2019年3月15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会议举行。会上,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佛山要助推咏春申请国家级非遗。2020年1月27日,佛山市武术协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当时,咏春拳省级非遗传承人郭伟湛表示,在获悉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后,佛山市武协再次启动了咏春拳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正针对有关标准整理各项申报资料。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