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启动 展现江门非遗记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启动 展现江门非遗记忆

2021年06月17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是江门一处新的文化地标。通讯员江轩 摄
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是江门一处新的文化地标。通讯员江轩 摄

  “云上”共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启动

  5条文化遗产游径精品线路来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摄影报道)6月12日至1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江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江门)暨新会陈皮文化周活动在江门市举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广东主会场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与广大群众“云上”共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同期启动,共推出5条江门市文化遗产游径精品线路。其中一条路线为“寻根问祖——记忆中的非遗”,从良溪古村、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到陈白沙纪念馆、彩虹村、长廊生态园,集中体现了江门的非遗记忆。

  记忆中的非遗

  江门良溪古村:良溪村坐落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背山面水,村里至今仍完整保存着许多清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筑如祠堂、码头、护村墙、名人故居、商铺等。

  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由3个馆舍组成,整个展览分为金山寻梦、海外创业、碧血丹心、侨乡崛起、侨乡新篇、华人之光6个部分,全面展现五邑籍华侨华人在海外艰辛创业以及回报家乡的感人故事。

  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江门市蓬江区的启明里,是江门城区十三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是江门一处新的文化地标。启明里房屋外观在传统岭南民居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融合了西方的圆柱、拱券等元素,至今绝大部分建筑依然保持着昔日的风貌,见证着江门的城市变迁。

  陈白沙纪念馆:陈白沙纪念馆位于江门市白沙大道西,300平方米的展厅,浓缩了其生平和艺术、教育、儒学成就。2008年6月,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彩虹村:横坑村位于江门江海区,全村房屋颜色由红、橙、黄、绿、青、蓝、紫组成,又名“彩虹村”。

  长廊生态园:位于江海区江珠高速礼乐出口旁的长廊生态园,拥有十大主题项目的生态教育旅游度假综合体,是城市居民乡村游的好去处。

  5条文化遗产游径精品线路

  寻根问祖——记忆中的非遗

  良溪古村-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陈白沙纪念馆-彩虹村-长廊生态园

  研学拓展——课本外的非遗

  葵博园-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宝骏小冈香业城-梁启超故居-陈皮村-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古井镇天成街-古兜温泉小镇

  世遗文化——乡愁中的非遗

  开平市博物馆-镇濠泥鸡文化中心-自力村碉楼-浮月村-浮石村-海口埠-海宴华侨农场

  康养度假——山海中的世遗

  梅家大院-台山市文化馆-上川岛海丝博物馆-沙堤渔港-歇马举人村-簕菜文化创意园-恩平泉林黄金小镇

  功夫水乡——功夫里的非遗

  香草世界-鹤山博物馆-大雁山公园-古劳水乡-梁赞故居-品水乡鱼皮角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