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兆伦三亚谈“非遗”:新阶段传统工艺需专门设计力量进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项兆伦三亚谈“非遗”:新阶段传统工艺需专门设计力量进入

2021年06月18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三亚6月17日电 (记者 王晓斌)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17日在三亚参加一场非遗研讨会时说,正在进入新阶段的传统工艺,需要专门的设计力量进入,也需要科学技术的介入,以实现创意、功能,提高呈现的效果,同时节能降耗。

  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系列活动重头戏,2021首届南山非遗节17日在三亚南山景区举行“新发展阶段的海南非遗研讨会”,项兆伦出席并做主旨发言。

  何为传统工艺新发展阶段?项兆伦用五个“更加”来描述,即传统工艺以更加时尚而多样的设计,更加多样而实用的功能,更加丰富的产品,来更加广泛地进入当代社会、进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更加有效地促进就业、增加城乡手工艺人的收入。

  项兆伦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传统工艺需要专门的设计力量进入,这个专门的力量不仅是美术专业人员,还应该是工程技术人员。

  从古至今,传统工艺的设计主要体现在图案和器型上,较少触及材料设计和功能设计。因此项兆伦认为传统工艺设计要从图案和器型,朝材料、结构、功能设计拓展,从根本上突破和解决传统工艺面临的瓶颈。“这种设计关系到传统工艺的效用,也关系到传统工艺产品的价值。”项兆伦以传统红木椅子为例,“绝大部分红木家具的椅子坐着是不舒服的,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坐一会就要出问题。我跟那些手工艺人聊到这个问题,他们也知道一个词叫人体工学,但是他们自己的知识结构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此如果一把(红木)椅子能够把人体工学解决了,它的价值就起来了。”

  项兆伦认为,新阶段的传统工艺还需要科学技术的介入,以此运用新的工具、新的材料、新的装备去实现创意、实现功能,提高呈现的效果,同时实现节能降耗。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需要走出一个误区,即把当初没有条件被动地形成的局面当作传统。“当年没有更多的线,没有更多的布,没有更多的材料,我们只能这么做,结果现在说那就是传统要保持,这是不对的。”在项兆伦看来,当年物质匮乏、技术落后形成的一些做法,更多是无奈之举,“我们传统工艺的发展提高,一定要突破这些比较愚昧的认识”。

  项兆伦还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手艺设计师”,来形容拥有美术基础、懂得工程技术的新阶段传统工艺从业者。“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希望涌现出一大批手艺设计师。”项兆伦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