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落户晋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落户晋江

2021年06月22日 09:2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落户晋江

  本报讯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日前,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员会同意,并经国家档案局批准,福建省档案馆和晋江市档案馆联合在晋江梧林侨批馆设立“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

  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设在福建省档案馆,是我国第3个世界记忆学术中心,负责协助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会的工作,旨在加强对侨批档案文献遗产价值的研究,并开发不同形式的档案文献产品。

  侨批是世界记忆遗产,记载了晋江华侨的创业史,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见证了侨乡晋江发展的变迁。晋江市档案馆现收藏侨批档案55卷、5849件,采用“征集+展览”“编纂+研究”的方式,持续推进侨批档案抢救保护、开发利用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并通过针对性征购,让一批重要侨批实现由私人保管转变为档案馆专业修复、妥善保存。

  梧林侨批馆采用“侨批+文化”模式,展陈侨批、老照片和闽南老物件等136件珍贵档案资料。该基地作为全省侨批文化宣传推广示范点,配合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建设以侨批档案为主、地方特色为辅的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研究和宣传展示平台,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在福建的推广,有效发挥实践基地社会教育功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